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保健常识 文章人气值:
音乐治病悄然兴起
 
许多人可能不太相信音乐可以治病,但它是的的确确存在的。用音乐来辅助治疗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疾病,让患者重获身心健康,既有可能,也是必然。
音乐为什么能够治病呢?其实,音乐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本身就拥有许多治疗的要素。适合的音乐就像一张处方,对我们的生理、心理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知道,听觉由脊髓或脑干与我们全身各部分相连,由鼓膜产生的音波振动,可以和副交感神经相应,以便调节和控制身体各器官的运作。音乐的音高、强弱、节奏、音色都会影响心理、生理的节律,于是就有了音乐疗法。
以乐为药,古已有之。繁体字药物的“藥”字和音乐的“樂”字非常近似,只不过一个有草字头,一个没有。
实际上,古代的人们就意识到了音乐的治病作用,使用音乐治疗疾病,在人类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战国时楚国的一位太子久居深宫,患了神经衰弱,就是请医生用音乐配合针石之术治好的。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有一个时期心情抑郁,精神几乎崩溃,也是靠弹琴疏导,才走出困境。
我国古代的一些名医多提倡音乐治疗,如明代的朱震亨说:“乐者,药也。”清代名医吴尚先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矣。”
在外国历史上,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原始时代,巫师和医生(这两种职业通常是合而为一的)常常通过发出单调无休止的音乐节奏来给病人施加影响,表现他控制疾魔的威力和意志。希腊人祀奉的太阳神阿波罗既是医神,也是音乐神。希腊当时的医生还专门为情绪紊乱的病人谱写或选定音乐曲目。哲学家柏拉图就曾谈到不同的音乐对人的精神和情绪有不同的影响,所以他为失眠和头痛的患者提供过许多音乐处方。埃及人把音乐称作灵魂的医学,所罗门王得了忧郁症,不是请名医开药,而是坐下来聆听宫廷音乐师的竖琴声。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美国的一所野战医院里,当时的医疗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因此伤兵们的情绪都非常糟糕,每天叫骂不止。手术后的感染率很高,死亡率也很高。有一个医生用留声机播放士兵们熟悉的家乡歌曲,例如《念故乡》《苏珊娜》等。很快伤兵们的情绪稳定下来了,令人意外的是,手术后的感染率大大下降,死亡率也随之下降,甚至手术后的愈合期也明显缩短。这一发现受到美国国防部的重视,在各个野战医院推广这个办法,收到很好的效果。战争结束后,很多医院开始雇用音乐家来参与治疗工作,美国的医生们也开始认真地研究音乐对人的健康究竟起着什么作用,1944年和1946年,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和肯萨斯大学先后建立了专门的音乐治疗课程来训练专门的音乐治疗师,于是音乐治疗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诞生了。
曾有专家观察到并证实,音乐对人的情绪、新陈代谢、能量、血压、呼吸及脉搏都能产生积极的影响。除此之外,音乐疗法还体现在人的心理层面。音乐家创作作品时,也在乐符里注入了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当聆听到这些音乐时,人自然被艺术家贯穿其中的宏大壮阔的激情、爱与忧伤所感染。所以总说贝多芬的音乐使愁苦者快乐、胆怯者勇敢,轻浮者庄重,这就是音乐激发了我们内心最深沉而优美的情感。这样的音乐同时也转移了人的负面注意力。比如《月光奏鸣曲》风格清纯,苍凉柔润,如果劳累了一天,能够在回到家时听到这类曲子,肯定能淡化白天快节奏的工作竞争和压力带来的种种郁闷、烦躁等不良情绪。
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我们发现,音乐治疗法在治疗以下疾病方面有突出效果,像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外伤、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同时,在儿童益智(增强记忆力)、减肥、减压、去痛等方面,效果也很明显。
细分起来,音乐治疗又分为“疗伤”和“调理”两种:①“疗伤”指的是,使用经过选择的、具有治疗作用的音乐,以倾听欣赏的方式或歌唱演奏的方式,收到治疗疾病和心灵创伤的效果,这类音乐又称为“疗伤音乐”。②“调理”是指在整体护理过程中利用经过选择的、对患者身心健康有良好作用的音乐,通过背景音乐的方式,或指导患者个别选听一些乐曲,从而更好地提供一个有利于患者在精神、心理、身体、社会等方面康复的护理环境。音乐护理是心理护理的一个组成部分。
作为一门完事的系统学科,音乐治疗法20世纪中期在美国正式兴起,以1950年美国成立了世界第一个音乐治疗协会为标志。1958年英国也建立了音乐治疗协会。世界音乐治疗联合会则成立于1974年。我国1989年也成立了中国音乐治疗协会,参与到世界的音乐治疗事业当中。
下面再介绍一下音乐治疗所用的音乐类型:①作曲家已经创作的音乐,如《二泉映月》等。②用于养生调理制作的音乐,如《午夜天鹅》等。③专门制作的音疗音乐,如《兰花》等。④专门针对某一个患者创作制作的音乐,如《原发高血压音乐》等。
用于音乐治疗的乐器:①中国民族乐器:拉弦乐器(如二胡、板胡等)、弹拨乐器(如古琴、琵琶等)、吹管乐器(如唢呐、笛子等)、打击乐器(如锣、鼓等)。②西洋乐器:拉弦乐器(如大提琴、小提琴等)、弹拨乐器(如竖琴、吉他等)、吹管乐器(木管组如长笛、单簧管等,铜管组如小号、圆号等)、打击乐器(如定音鼓、大鼓等)、电声乐器(如电子合成器等)。
音乐治疗区别于传统的治疗方法,它绿色、环保、无毒副作用,且效果明显,通过干预人的情绪来达到治疗的目的,对人体有利无害。它在二战期间就已出现,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已经初见成效。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已被无数次地印证了疗效,它的作用不可小觑。从发展趋势看,音乐治疗在未来必然会成为一种人们不可或缺的保健治疗方法。(摘自20119月《长寿》)


更新时间:2011-10-10 02:23: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