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保健常识 文章人气值:
用音乐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一、音乐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优势和特点
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快速和愉快的乐曲可以使肌肉增加力量;节奏平衡、音调徐缓的乐曲可以促使呼吸平稳、心律稳定;优美或悦耳动听的器乐曲、歌曲,可以调节自主神经功能,使大脑得到休息,有助于解除疲劳。患有高血压、心动过速、心律紊乱的患者,选择音乐辅助治疗病症是很好的方法。音乐治疗不但对身体健康有益,还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尤其对老年人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以高血压为例:意大利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轻度高血压患者每天聆听半小时的古典音乐,可以显著降低动态血压中的收缩压。研究人员对48名年龄在45-70岁之间的轻度高血压患者进行了研究,让其中28人每天听半小时左右的古典音乐或节奏类似的其他音乐,同时进行缓慢的呼吸训练。其他20人则作为对照组。科学家发现,1-4周之后,听音乐的那组患者收缩压水平显著降低,而另一组未出现明显变化。
大量数据表明,听音乐能够起到降低血压和肾上腺激素水平的作用。那些舒缓悠扬的乐曲容易使人恢复或保持平静,且无论收听者对音乐的爱好与否、鉴赏力高低。有的艺术学院的老师,曾经用演奏大提琴对高血压患者进行乐疗,结果85%的高血压患者血压从原来的200/100毫米汞柱左右下降到130/80毫米汞柱左右。
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用音乐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优势是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可以长期使用。由于经常更换曲目,患者也不会产生抗药性,即我们常说的“审美疲劳”,是一种既经济又有效的治疗手段。
二、音乐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原理
为什么音乐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效呢?
音乐的声波是一种物理能量,可以直接影响人的心理情绪和行为。我们听说过“激光刀”“水刀”,实际上经常用的还有“声波刀”。以声波为“刀”进行手术,可见其能量之大。
音乐是通过音响的作用来影响于人体的生理功能的,首先是通过音响对人的听觉器官和听神经的作用开始的,继而才影响到全身的肌肉、血脉及其他器官的活动。由于音响有它自己的振动频率、节奏和强度,如果在传入人体之后,与机体内相应的振动频率和生理节奏相配合,就能引起极大的反应。这种反应称为“共鸣反应”,它能激发人体内所存储的潜能。音乐的音响还能直接影响到对调节人体内脏及躯体功能起重要作用的大脑边缘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因此,乐曲的节奏、旋律、速度、谐调等不同,就可表现出降压、镇静、镇痛作用和情绪调节作用等不同的效果。
音乐对人的不同影响主要有生理及心理两个层面:①在生理层面部分,音乐能刺激人体的自主神经系统,而其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的心跳、呼吸速率、神经传导、血压和内分泌。②在心理层面部分,音乐会引起主管人类情绪和感觉的大脑的自主反应,而使得情绪发生改变。许多研究结果显示,平静或快乐的音乐可以减轻人的紧张焦虑,从而使血压降低。
研究显示,节奏感强的乐曲对情绪忧郁、活动较少的高血压患者适宜;速度徐缓、旋律优美的乐曲,对情绪焦虑、活动过多的高血压患者适宜。
当然,音乐治疗不像听音乐会那么简单。音乐治疗的配方选曲极为重要。音乐处方应根据不同疾病及患者的民族、地区、文化程度、爱好情趣、欣赏水平、性格因素等来确定,选择情调、节奏、旋律等方面和谐、协调的乐曲。
三、音乐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
音乐治疗一定要在音乐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常用的方法有聆听法、参与法、创作法。这里主要讲一讲聆听法。
美国的音乐治疗专家唐·坎贝尔教授指出:“聆听是一种积极的行为,是经由耳朵、皮肤和骨头来接受信息。”
根据一般经验,音乐治疗要连续听20天为一个疗程,每天听2小时,分上下午各一次。在听音乐时要是能跟着唱或朗诵就更好了。如果是集体治疗,在听音乐之后还要进行讨论。
以心律失常为例,心律失常患者大致可分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及缓慢型心律失常。对快速型心律失常患者应选用情调悠扬、节奏徐缓、旋律清逸高雅、风格隽秀的古典乐曲及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音乐为好;对于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则应选用情调欢悦、节奏明快、旋律流畅、音色优美的乐曲或歌曲。
以音乐治疗高血压病为例,治疗高血压的音乐应辩证选择以下不同的种类,其方法如下:①肝火上炎、肝阳上亢型及肝风内动型高血压患者,可选择具有镇静作用的乐曲。这类乐曲,旋律优美抒情、简洁流畅、节奏平稳,经常倾听,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②痰浊内蕴型高血压患者,可经常欣赏旋律流畅、节奏明快的乐曲,有解郁化痰、疏肝降压的作用。③肝肾阴虚型高血压患者,可选择传统乐曲欣赏。这类乐曲具有旋律轻柔、节奏悠缓的特点,具有醒脑定眩、补益降压的作用。④阴阳两虚型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具有轻柔、秀丽、婉约特点的乐曲,具有调节神经、双补阴阳、降低血压的作用。
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适合的音乐目录有:古曲《关山月》《阳关三叠》《渔舟唱晚》《春江花月夜》、二胡曲《二泉映月》、笛子独奏《寒江残雪》、德彪西《月光》、圣·桑《天鹅》、舒伯特《摇篮曲》等。(摘自《长寿》2012年第2)


更新时间:2012-03-27 09:04: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