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保健常识 文章人气值:
如何拥有一口好牙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74岁年龄组的龋齿患病率为98.4%,其中未治疗率高达92.1%。这说明,绝大部分老年朋友都有口腔问题,但大多数人没有给予重视。
口腔问题因为不像心脑血管疾病和其他方面的疼痛那样来势凶猛或后果严重,所以常被人们忽略。可事实上,口腔问题不仅影响咀嚼,还会使您胃口不好,影响消化吸收。胃口不好,消化吸收不好,身体需要的营养不能得到满足,您的健康就得不到保障。
老年人应该注意的口腔问题
1.龋齿。大多数人对龋齿的感觉,仅仅限于“牙痛”,认为忍忍就过去了,但是,龋齿的危害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鉴于龋齿发病率极高和严重破坏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它列为继癌肿、心血管疾病之后的人类第三大重点防治疾病,以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
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细菌在龋齿发生中起着主导作用,是菌斑中的细菌产酸,造成了菌斑下面的牙齿表面脱钙、溶解。但这只是发生龋齿的外部因素,发生龋齿最根本的内在因素,则是由于胶原蛋白和钙的流失。
现代龋齿病病因学认为牙质流失造成牙齿结构缺陷,是导致龋齿病发生的重要因素。牙齿和人体的骨骼一样,主要成分也是胶原蛋白和钙。胶原蛋白和钙的流失,使牙齿外部的坚硬组织变得疏松,牙齿抗龋性降低,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滋生和繁殖,从而造成龋齿。
2.牙齿脱落。很多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牙齿变小、稀疏、松动,甚至脱落,这不仅会影响咀嚼功能,还因此加重老年人的肠胃负担和消化压力,会引发进一步的全身性疾病
老人牙齿脱落的重要原因同样与牙质营养流失有关。胶原蛋白和钙流失后.牙齿和牙槽骨骨量减少.在咀嚼时咬合力的作用下发生疏松、萎缩.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老年人如何保护自己的口腔
1.做好清洁。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去除牙菌斑、预防龋齿的基础手段.这里有两个刷牙的细节需要说清楚:①刷牙的质量比次数更重要。只要能保证刷牙质量,一天两次即可;只要能保证刷牙效率,不强求非得3分钟。用不正确的方法刷牙,过频、过久、用力过度,反而会损伤牙面和牙龈,造成牙体缺损和牙龈萎缩。②某些广告对牙膏的宣传通常很炫很吸引人,其实牙膏只是辅助清洁剂,一般无特殊要求。
2.补充胶原蛋白和钙,使牙齿更健康。增加胶原蛋白和钙的摄入量,可使牙齿表面结构致密,无明显孔隙,细菌不易滋生,牙齿抗龋齿能力增高,不易发生龋齿。补充胶原蛋白和钙,使牙齿更坚固和致密,牙槽骨的密度增加,使牙齿不易松动,能很好地抵抗咀嚼时带来的冲击力,牙齿松动、脱落等现象将得到避免。
利用食物保护牙齿
1.食用醋、牛奶、酸奶等,改变口腔PH值预防龋齿。适量吃些食醋,可减少细菌的营养来源,改变口腔的PH,阻止细菌增长。另外,牛奶、酸奶或奶酪等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质、维生素D和双磷酸盐,有效提升口腔中的PH,降低口腔酸性,大大降低蛀牙的概率。
2.食用芹菜、胡萝卜等清爽的耐咀嚼蔬菜,清洁牙齿残留物。芹菜等耐咀嚼的蔬菜是天然牙刷。在咀嚼时,粗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洗,可以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和残渣,而且您越费劲咀嚼就越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达到清洁目的。
3.食用瓜果、绿叶蔬菜、葱姜蒜等,消灭牙齿内细菌。绿叶蔬菜、草莓、猕猴桃、哈密瓜等蔬菜瓜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吃此类食物,不仅可以消灭细菌,还会促进牙齿、牙龈所需胶原蛋白的生成,使口腔更健康。大蒜所含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物,能杀灭造成龋齿的细菌。
4.食用枸杞、大枣等,增强牙齿抵抗力。枸杞子能促进牙周细胞增殖,增强牙齿抵抗力,而大枣中提取分离的酸类能控制蛀齿菌产生酶,可以在不破坏口腔菌群平衡的条件下,使牙齿有天然的保护层。
5.食用坚果、芝麻、植物油,强健牙齿,巩固牙釉质。坚果、芝麻、南瓜子等植物种子含有天然脂肪,能够强健牙釉质,使牙齿更加坚固。另外,食用植物油能在牙齿表面形成防水层,保护牙齿,预防牙齿疾病。(摘自《长寿》2012年第1)


更新时间:2012-03-27 09:06: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