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保健常识 文章人气值:
老年痴呆症的音乐治疗
 
一、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情况
所谓老年痴呆症,是指发生在老年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是一种持续性的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即在记忆、思维、分析判断能力、视觉空间辨认、情绪等方面的障碍。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健忘期,第二阶段称为混乱期,第三阶段称为极度痴呆期。
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一般方法
预防老年痴呆的六大秘诀:
1.小心别跌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
2.忌酒和戒烟,生活有规律。
3.饮食要摄取必要的营养物质,又要防止高脂肪食物引起胆固醇升高。
4.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
5.对事物经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
6.定期进行体验,及早治疗躯体疾病,尤其要重视对脑血管病的防治。
三、音乐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原理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为期一个月的音乐疗法可以使一组早期性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行为异常和睡眠障碍问题得到某种改善。他们把这种现象归于褪黑素分泌水平的提高,使患者能够精神放松,情绪归于平静。
自古以来,音乐一直被作为一种镇静因子,并且作为缓解紧张和压力的治疗选择手段。新的研究证明,听音乐能够影响大脑中化学物质的释放,这种物质能够调节情绪,减少攻击性和抑郁,以及提高睡眠质量。接受音乐疗法治疗的患者逐渐变得活跃,睡眠状况改善,而且和护士更配合。
四、音乐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方法
音乐治疗老年痴呆症经常用的音乐治疗方式是“再创式音乐治疗”,指在集体治疗时,临场音乐的使用与临场互动。例如,中国音乐治疗师在英国伦敦郊外的老年疗养所参与了一次团体神经音乐治疗,亲身感受到这个技术对治疗进程的积极影响。在这次团体活动中,治疗师用曼陀铃即兴演奏了一段中国曲调,之后,安德利拉.弗里曼博士(伦敦资深音乐治疗师)提议再演奏和请大家讨论。在治疗师的引导下,一位89岁高龄的老太太从轮椅中站起来,用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音即席演唱了《弥赛亚》中的一段咏叹调,并且与大家分享了她作为一名英国女高音歌唱家年轻时访问中国的美好记忆。这位老太太是一位中度痴呆症患者,后来英国的治疗师说,这一次的经验对老太太产生了极好的治疗效果。
在表达型神经音乐治疗当中,患者不必具备音乐训练背景和音乐技能。正因为如此,在表达型神经音乐治疗中用于演奏的乐器通常以容易操弄的打击乐器为主,如铃鼓、小鼓、双响等,有时也采用人声进行演唱。由于音乐治疗中音乐活动的目的不在音乐本身,而在于治疗,因此,对演奏或演唱的价值判断基本上是一种“过程取向”:评价治疗过程是否达到治疗目标,主要看参与者动机的激发程度、用音乐进行沟通的积极性、参与和投入程度,以及参与者的积极主观感受,而不是演奏、演唱的音乐性和美感。
表达型音乐治疗的再创式技术中,主要是以演奏、演唱形式为主的娱乐音乐活动,多以团体方式实施,帮助不同症状、不同患病程度的精神疾病患者通过主动参与音乐活动,以音乐为符号的非语言交流,达到自我情感表达、社会互动、提高自我觉察和自我调节水平。
创造(即兴)式表达型音乐治疗是神经音乐治疗中最常见的一种治疗方式。在即兴演奏、演唱活动中,治疗者与患者之间的关系由于鼓励参与与积极参与而变得更为平等、更为自由、更富于建设性,而且患者在活动中的高动机水平制导、多感受器、多效应器的介入,有利于神经系统功能的改善与康复。
五、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常用音乐
根据一般情况,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音乐曲目有如下几种:
1.唤起记忆的。如外国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等,中国的《洪湖水浪打浪》《我的祖国》等。
2.镇静安神的。如格里格《小夜曲》、柴可夫斯基《小夜曲》、马思聪《思乡曲》、古曲《汉宫秋月》等。
3.改善失眠健忘状态的。古曲《良宵引》、舒曼《梦幻曲》、肖邦《夜曲》(肖邦的《夜曲》较多,常用降E大调夜曲)等。(摘自《长寿》2012年第8  /李倩)


更新时间:2012-10-15 10:35: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