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保健常识 文章人气值:
退休干部的心理障碍及调适对策
退休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生的重大转折。每年都有一批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年龄一到“一刀切”。
干部退休后发生6大变化:角色变化——由干部、领导一下子变成普通老百姓;地位变化——由有职有权变成无职无权,领导干部由前呼后拥、众星捧月变成门前冷落车马稀,由受人尊重变成人走茶凉;地点变化——由单位的办公室回到自己的家中;人员变化——过去面对的是领导、下属和同事,现在一天到晚面对的是老伴和子女;习惯变化——过去天天到点上班,到点下班,双休日和假日休息,现在突然不用去上班了,天天都是星期天,天天都放假,早晨睡到日上三竿也无人管你;收入变化——退休后工资少了,福利少了,灰色收入没有了,增加工资也没有在职的多。变化和反差这么大,叫退休干部心理怎么能平衡呢?于是一些干部产生了心理障碍。
退休干部的心理障碍表现:空虚感和寂寞感——心里空荡荡的,不充实,不踏实,在职时天天想工作,忙工作,现在一下子由忙人变成了没事干的闲人,感到闲的慌,无聊、郁闷、焦虑、寂寞;孤独感——离开了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一下子变成了孤家寡人,社会活动减少,感到孤单、孤独、冷清、茫然;失落感——原来是领导,现在变成了普通的老百姓,失去职位和权威,再没有人向你请示汇报,感到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也有的感到年老了,退休了,对社会没用了,成了废人。这四感是一种不良的心理情绪,其原因是有些干部退休后不能适应角色、环境的变化,对退休缺乏心理准备,不能重新安排生活,在精神上不能自我调节,因而产生对社会环境适应不良的心理疾病。这种心理障碍如果不及时调适和医治,会损害身心健康,引发多种疾病,甚至加速衰老,造成早逝。
退休心理疾病的调适对策:
1.调整心理,尽快适应。退休是人生必由之路,干部早晚要从岗位上退下来,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退休后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安排退休后的生活,尽快适应新的变化环境。
2.走出家门,深入群众。人是群居动物,决不可闷在家里,离群索居,自我封闭。要走出去,融入群众之中,多交新朋友,多谈心,多交流,就不会有孤独感。
3.重返社会,发挥余热。参加老科协,为社会服务;参加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参加社会活动,关心国家大事,热心公益事业,实现老有所为,再创辉煌。忙起来,有事干,就不会空虚、寂寞。
4.参加学习,与时俱进。读书看报,写作上网,上老年大学,学习书画、文史、保健、外语、声乐、舞蹈、乐器、电脑等,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丰富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学。

5.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退休后时间有的是,你可以到老同志活动站(室)打台球或乒乓球、打麻将、下象棋;早晨可以到广场、公园做保健操,打太极拳;晚饭后可以去散步或跳舞。写字,画画,唱歌,弹琴,上网聊天,做博客等等,实现老有所乐。

6.老有所养,身心健康。定期检查身体,发现疾病,及时治疗。不疑病,不忌医。心情快乐,心态平衡。做到洪昭光教授讲的:以健康为中心;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做到放下架子,改变角色,笑口常开,经常聊天,经常活动,健康长寿,永葆青春。(摘自360doc网页)


更新时间:2014-07-02 10:54: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