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感受“两会”
 
“两会”刚刚闭幕,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分时光,泛绿的草地,绽放的春花,温煦的阳光,告诉我们春天已经来临。“两会”传达出的信息,也犹如春风拂面,温暖着中国的老百姓,向小康社会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国际上一些唱衰中国的杂音中,这号角声显得那么嘹亮,那么坚定。“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每年6.5%7%的经济增速预期,给人鼓舞,给人力量。政府的务实作风,不回避任何问题的磊落态度,提出的一个个具体可行的措施,让我们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要达到。
从老年人的角度看,“两会”不仅让老年人群对未来充满憧憬,而且也得到了许多实惠,首先听到的就是2016年度养老金会上涨约6.5%的消息,这个决定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有下行压力情况下做出的,难能可贵,而且明确我国养老金的发放是有保证的,今后还会继续让老年人群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其它如用医疗改革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施异地看病结算也已制定了时间表;多种措施逐步改善养老的条件,如继续兴建社会养老机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建立更多的养老机构,还要为居家养老提供支持,为社区养老创造条件,多种措施为老年人群解忧。
老年人群的获得感会转化为使命感,老年人也会思考他们还能做点什么,让自己成为不愧为发展时代的一代老年人。我能想到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老有所学
学习可以使老年生活更充实,可以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学习可以使自己超越昨日的自己不断进步。提高学习兴趣,让多领域的学习成为老年生活的一部分,如书法绘画、唱歌跳舞、器乐棋类、健身游戏、文学艺术、专业知识、作诗写文等都可以随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中国老人与其它国家老人最大的不同是关心国家大事。你问一个美国老人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大事他可能完全不知道,但你要问到任何一个中国老人,都可能回答个子午卯酉,这是优点,可以让老人活得更明白。中国的老年人知道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转为中速已经是发展新常态,我们是要用质量效益替代单纯的规模增长,由粗放到优化转换;我们要从依靠资源和低酬劳动力做动力转向创新驱动,更多地开发掌握核心技术,7%左右的发展速度可以保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初步建成小康社会。
2、坚持健康生活
我们要在“十三五”期间让全国人民的平均寿命提高一岁,这就要求每一位老年人都要关注自己的健康,因为健康不仅造福于老年人个人,也可以让社会减少医药支出,有更多的健康人群。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老年人的自觉行动,戒烟限酒,管住嘴,迈开腿,投入到老年人的各种集体活动中,愉快地度过晚年生活。
3、坚持老有所为
老有所为说白了就是老了最好也找点事做,要量力而行,量能而选,最好不要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压力,找点事干免得让自己闲得难受,这点事可以是曾经一直从事的专业工作,也可以是社会公益活动的自愿者,可以是从前有兴趣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更可以是日常的家务事。退休老人的情况千差万别,千万不要与他人比较叫劲,我在这里只想举家务事中的一件说事。
许多老年人一直帮着子女照顾第三代,疼孙子辈是老人们共同的心理,在公交车上能见到老人提着学生的书包,为孙子找了坐位,自己在旁边站着。虽然可以理解,但这么做不利于第三代的成长,让他们以为自己永远是中心,都不会爱护自己的爷爷奶奶;还有的孩子大声喧闹老人却不制止,不利于孩子从小养成公共场所的处事规则。
有的老年人自己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在养育第三代的时候,更要关注孩子做人的培养教育,在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今天,应当关注孩子的科技教育、动手能力培养,鼓励他们从小树立创新思维。我见过许多家长为孩子购置天文望远镜和摄影器材,支持孩子们课外从事科技活动,类似的行为对孩子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创造了条件。
总之,老人找点事干会感觉到自己在社会上的存在感,头脑不空虚,生活更健康,更充满乐趣,有利自己、有利社会、有利家庭,何乐而不为?
4、坚持高尚情操
现在许多老年人有时间也有一定的财力,旅游成为他们的最爱,无论是在公园、博物馆还是去了国外,一定要做有修养的旅游人。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无论在哪里,都要自觉保护环境。特别你要是去了国外,要让当地人知道,在崛起的中国,他的老年人有高尚的情操。
老年人在家里要以身作则,包容宽厚,相互尊重,为创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现在出现的路怒族,学生中出现的虐打族等,如果在家里可以做到相互尊重,协商解决争端,并使之成为日常习惯,就可以减少此类纠纷。在这方面,家庭中的老年人可以发挥示范作用。
“两会”让老年人看到幸福的明天,也让老年人有了使命感,为美好的明天奉献余热。(天文系   杜昇云)



更新时间:2016-05-03 05:01: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