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学习习近平3月4日讲话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34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论断一经传开,立即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在国内,非公有制企业家们热情欢呼、奔走相告,认为习总书记讲话“是对全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肯定。”“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要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当然,在国内也有质疑声音,如有人说,共产党大力发展、支持私有制,培养新一代资本家阶层,是在自掘坟墓。在国外,舆论界也有喝彩声,也有质疑声,甚是热闹。
为什么习总书记34日在政协会上的讲话会引起这么大反响呢?我以为从理论上讲这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值得大书特书。
谁都知道,马克思和恩格斯生活在十九世纪中叶欧洲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亲身经历了阶级斗争、社会革命的实践,建立了阶级斗争、社会革命理论;又通过剖析资本主义,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从而建立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这是伟大的历史功绩,值得后辈人永远敬仰与学习。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没有接触过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实际,自然不可能为我们提出具体的革命与建设的理论与策略。
列宁实际领导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俄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践,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俄国革命中去,形成了系统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和策略,领导俄国人民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对人类历史的伟大贡献,注定要载入史册。列宁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殚精竭虑,一方面坚持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又提出了“利用资本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议题,并付诸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后继者斯大林则坚持单一的公有制,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力,但在现代化市场经济大潮下逐渐衰落而最终走向失败。
中国共产党人认真向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在经济文化比俄国更加落后的中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又对社会主义建设作了认真探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人的丰功伟绩是永远不能抹煞的。但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他们却未能找出自己的道路,实行的仍然是单一的公有制。就拿对农民的政策来说,始终坚持的是统购统销、农业合作化、割资本主义尾巴等政策。理由是,小生产每时每刻不断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下,认为农民只有一条道,即合作化。没有一定物质基础的合作化只能是大呼隆,即1+1<2,甚至等于零。这样做的结果是:辛辛苦苦几十年,还没挣下一碗饭。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包产到户政策的确立,几年内就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问题。长期不景气、连年亏损的国营中小企业,以低价盘给私人,不到5年就迅速形成了一个新的、充满经济活力的企业。如今非公有制经济已超过半壁江山,所有这一切都是私有制发挥出来的作用。正如马克思指出的:“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党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绝不会出现的。”
在今天,中国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是比较宽松的,因为不动产不征税,遗产不征税,资产转移出境不征税,财产税为零。我国所得税指数25,低于美国(46.2)和日本(41)。在上层建筑中有代理人,各级政府又全职服务。习总书记又把新型政商关系概括为“亲”、“清”两个字。当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如下要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要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当今的世界,仍然是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的世界。资本来到世上,已有好几百年,已经衰老了,是靠发动两次世界大战和不断的经济危机活下来的。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发了战争财而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如今仍在靠不断挑起战争而生存下去。现代资本主义之所以还没有灭亡,是因为它还能够容许生产力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资本主义存在痼疾——贫富差距越来越大。《21世纪资本论》的作者托马斯·皮凯蒂认为:贫富差别的存在是因为r>g,即资本收益率大于经济增长率。解决的办法是征收高额累进税,即让资本家多交税,这是典型的乌托邦。美国一些有识之士认准贫富差距加大的根子在华尔街,发动了占领华尔街运动,但因既无实力又无可靠路线、方针、政策,最后不得不草草收兵。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的日渐衰亡、自由自在的中产阶级不能照常生活下去,从而认识到自己也是打工仔身份时,资本主义世界的社会革命就会到来了。
丰富的现实生活,社会主义成功与失败的深刻经验与教训,预示着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举起双手,来迎接新世纪的曙光。(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中义)



更新时间:2016-05-03 05:06: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