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党旗之下 我心潮澎湃

今年,七月一日,是一个庄严的日子,一个光荣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

九十五年的风风雨雨,我们的党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抛头颅,洒热血,反帝反封建,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领导全国人民以三千五百万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穷苦的劳动人民真正翻身得解放,由过去的奴隶变成了国家的主人。广大的劳动人民由衷地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祖父、父亲、兄弟姐妹、子辈、孙辈五代共产党员,在战火硝烟的战争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前仆后继地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祖父,跟着共产党走了一辈子

我的家乡在冀中大平原。我的祖父年轻时逃荒要饭一路到了河北省晋县西钓鱼台村,在村西头盖了间土房落了脚。直到现在,村里只有我家一户外姓人,姓闫。祖父是个雇农,地无一垄。村里有家张姓大户,祖母给张家地主洗衣做饭,祖父给张家地主扛长活,干一年活不给工钱,连饭都吃不饱,还经常挨打受骂。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共产党来了,祖父很快就加入了共产党。他没有文化,但他知道共产党是救穷人的,所以只要是党交给他干的事,他保证完成任务。祖父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通过敌人的封锁线,为地下党送信。他把地下党的同志藏在我家的地窖里。有一次汉奸带着日本鬼子来抓人,问祖母地窖里有没有人,祖母回答说:“有人,是小孩子在地窖里拿红薯。”真是十分危险。地窖里藏的是祖父和一位地下党的干部。那位干部叫张利民,解放后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抗战胜利了,日本鬼子投降了,囯民党反动派又来了。当时共产党的口号是:打倒蒋介石,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我们村将近两个月有解放军路过,解放军背着行李,扛着枪,喊着口号,唱着革命歌曲,歩伐整齐,雄赳赳气昂昂向前行进。我当时已有记忆,对人民的军队非常羡慕。祖父的任务是号房子,就是动员老百姓把房子让给解放军住,祖父每天从早忙到晚,帮助解决部队的吃住问题,从不知疲倦。和祖父一起迎接解放军的还有一位地方干部叫张俭,半夜有人敲他的门,说部队马上就到了,叫他赶紧安排房子,张同志披上衣服开门,对方瞄准他头部就是一枪,他当即倒下,牺牲在全国解放前夕。

我的祖父还带领乡亲们给部队送军鞋,那时解放军穿的鞋子大部分都是老百姓一针一线做的,祖父挨家挨户把做好的鞋子收集起来,用扁担挑着送到指定地点,可他自己穿的鞋子露着脚指头,有时还光着脚走路。

解放了,建立了新中囯,有一首歌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祖父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兴高采烈。斗地主,分田地,建立互助组、合作社,处处走在前面,只要是共产党号召的事,他肯定一马当先。他还是石家庄地区的劳动模范呢!解放后祖父健康地活到八十六岁,他的晚年是幸福的、愉快的。

父亲,献给党的是一座热血铸就的纪念碑

当年的冀中大平原,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敌后战场。我的父亲是抗日游击大队的大队长,是我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共产党的县政府成立后,他兼任组织部长,办公地点就在一片一片的高粱地里。父亲牺牲的时候,我还很小,甚至连父亲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鬼子汉奸对他是闻风丧胆、恨之入骨。大约是1940年的一个早晨,汉奸告密,日本鬼子包围了我们村,放火烧掉我家仅有的几间土屋。幸有邻居相救,敌人没有发现我们祖孙,否则也早就随着火海成了一把灰土。日本兵出村后,众乡亲救火,残留下一间破屋,修补后一家七口三代人仍聚居在这里。白天糠皮野菜糊口,晚上逃难到野外庄稼地里睡觉。由于长期潮湿,全家人浑身长满了疥疮,无药治疗,只能点上一堆干柴,把沾满浓水的衣服烤一烤。

我不知道父亲是怎样牺牲的,只知道他牺牲得很壮烈,只知道解放后人民政府为父亲颁发了一张革命烈士证书,只知道石家庄革命烈士陵园中有父亲的墓碑。

父亲牺牲后,母亲疯了,她在村里边走边喊,边走边唱。但是,只要有八路军干部和伤员需要掩护,母亲就会毫不迟疑地把他们藏进地窖,当日本鬼子的刺刀指着她,要她交出八路军的时候,她一把抓住刺刀,对着自己的脖子:“冲我来吧!”鲜血染红了衣衫。当时我家是冀中平原八路军的“堡垒户”。

姐姐,走西柏坡,“那一天你拉起我的手,我就跟你走”

旧社会暗无天日,为了活命,在一个春天,我的姐姐以二斗谷子的价钱被卖到藁城县一个比较富裕的农民家里做童养媳。当时姐姐只有八岁,而那家男孩还穿着开裆裤。公婆很厉害,经常打骂她,不给饭吃。一个八岁的孩子要给全家人做饭洗衣,还要纺线,实在无法忍受,活不下去了,她就逃跑。一百多里路姐姐跑了好几天,怎么跑回来的,她也说不清楚。到了村里也不敢回家,怕婆婆家来抓人,更怕还不起二斗谷子,所以就天天藏在村东边的高粱地里,整天担惊受怕,度日如年。

1945年,突然有一天日本鬼子从各据点纷纷逃跑,日本投降了。毛主席派来了工作队,成立了人民政权,建立了根据地,实行了土地改革,穷人翻身了,得以温饱,孩子们上学了,姐姐也进了破庙式的学堂。姐姐入了党,那年她15岁。

1948年初的一天,来了两个骑洋马的人,给学校领导谈了一些什么,就把姐姐带走了。姐姐扔掉仅有的一床破棉被,在家人不知音信的情况下跟着骑马的人走了一百多里路,三天后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

姐姐当了朱总司令的机要员。朱总司令给机训队的几十名学员作报告,他说干革命就得有牺牲,要一心一意,不能想家啊!他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笑呵呵地说:“我就一个优点,就是不想家。”逗得姐姐她们哈哈大笑。总司令告诉大家,现在不能给家里写信,以后革命胜利了才可以给家里写信。姐姐还天真地问朱老总:“您是怎么当上总司令的?”他耐心地说:“我也是一个兵,后来形势发展了,工作需要,就一步一步地当上了总司令……

到了革命队伍,姐姐穿上了军装,虽然只有一身;吃的是带砂子的小米饭和有一股怪油味的南瓜菜,但是姐姐感到无比幸福。

1948年底,首长传达了毛主席准备进城的指示,19493,姐姐穿着新军装,随中央队伍乘坐大卡车,头上盖着棉被,就进了北京城,大卡车一直开到香山。从长辛店到香山,姐姐从被子里钻出来,看着那闪闪发光的电灯,好亮呀!高兴极了。到了香山,姐姐和其他战士住在山下,毛主席住在山上。姐姐吃上了大米白面,还有猪肉。

这年秋天,毛主席驻进中南海,姐姐也到中南海机要室工作,住在甲区。有一次姐姐在怀仁堂,一眼就看见毛主席坐在沙发上,她不由自主地奔向主席身边,主席亲切地招呼姐姐,问她十几岁了?哪里人?家里还有什么人……姐姐一一回答了主席的问话。乐队奏起《南泥湾》的音乐,姐姐大胆地给主席鞠了一躬,请他跳舞。主席欣然站起,慢慢地跳了一场。姐姐说:“我感到莫大的幸福。因为今天居然见到我的救命恩人,并且还和我跳了舞,还说了许多话。”

姐姐革命几十年,紧跟共产党,紧跟党中央。离休后,仍积极发挥余热,协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做好青年学生工作。她兢兢业业,工作成绩突出,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亲切接见。

姐夫,饮延河水,“骑白马挎洋枪,哥哥吃了八路军的粮”

我姐夫的老家在陕北清涧县。有统计,在民主革命时期,只有8万人口的陕北清涧县,就有2万人参加了革命队伍,为革命牺牲的烈士达2000多人,家家有烈士,户户出红军。除江西红安外,清涧是中国出烈士的第二大县,被称之为“传奇县”。

我姐夫的大姐夫名叫子洲,毛主席题词称他为“陕北共产党奠基人”。他于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李大钊派遣,回到陕北,是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被誉为“西北的守常”(李大钊字守常)、“西北革命的播火者”。他成立了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支部。他兼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书记,参与了省委对清涧起义、渭华起义的领导决策工作。19292,就在他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的第二年,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面对敌人酷刑折磨,他坚贞不屈,脸上、身上,到处是结疤的血痕。

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主席宋哲元恼怒地说:“我如果把你放了,你还干共产党吗?”他一笑:“我知道你不会放我。”在最后的时刻,敌人来给他卸脚镣,他愤怒地摇摇手,“不用了!” 1929618日深夜,37岁的他带着脚镣,英勇就义。他惟一留下的是一封信:我不怕死,我一个人牺牲了,还有更多的人活着,将来的社会是光明的,不要为我伤心掉泪。为了纪念他,19442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设子洲县。

我姐夫的大哥,正是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中那个干革命不怕沉井的共产党员。他是苏维埃主席,领导着穷苦的百姓闹革命。后来叛徒出卖了他,把他和十几个共产党员五花大绑,推到一口枯井旁。敌人面目狰狞:“你就不怕沉井吗?”

他大声回答:“怕沉井就不当共产党!”

他身上被绑上大石头,第一个被推下井底,在他的身上,又压上了那十几个共产党员……

姐夫的父亲被反动民团打折了腿,母亲哭瞎了双眼,无力抚养最小的儿子。一天,一个骑着快马的红军,接走了小儿子,送入延安保育院。这个小儿子,7岁参加了革命,15岁入了党,当了毛主席的机要员。他第一次给毛主席送电报时,毛主席笑道:“好哇,我这里增加了一个儿童团呀。”

毛主席问:“你是陕北娃吧!是绥德人,还是清涧人?”

“主席,您怎么知道我是清涧人?”小儿子惊奇地问。

毛主席笑了笑,说:“我去过你们那里,你们清涧的石板是很有名的,用处很多哩!”

毛主席指着桌上的一张《解放日报》问:“小鬼,你认识字吗?你来念一段好吗?”毛主席就像老师测试小学生一样,手比着一行一行的字让他读了一大段,然后说:“不简单,还认识不少字嘛,很好!”接着,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做机要工作能看到不少东西,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这个被称为“延安红小鬼”的小儿子,就是我的姐夫。是毛主席手把手地教会了他写自己的名字,他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还当了模范。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中,至今还保留着姐夫抄写的许多给毛主席的电报稿。

新一代共产党员,承载的是共产党人永远不曾改变的信念

今年清明节前夕,327日,我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扫墓。到公墓门口下车,步行到骨灰堂,走过院子里的大片墓地,有的有名,有的无名,都在苍松翠柏下安眠着。来到姐夫、姐姐的墓碑前,碑上隽刻着:“饮延河水,走西柏坡。”姐夫从延安走来,姐姐从西柏坡走来,我对他们十分敬仰,深深三鞠躬。墓碑下方的平台上非常显眼地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姥爷、姥姥你们安息吧!”这是我姐姐的外孙王一流——我们这个红色大家庭的第五代共产党员,写给他姥爷、姥姥的一封信,是他的工作汇报及决心书。

王一流从小立志要当兵,高中毕业后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1111日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身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继承前辈的足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党总支的青年委员。他现为某部上尉,继承了姥爷姥姥未尽的事业。由于他听党指挥,不怕苦累,甘于奉献,今年荣立了三等功,被评为强军强兵的先进个人。

回忆烈士的事迹,仰望飘扬的党旗,我心潮澎湃。

从我的祖父到外孙,我家五代人,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见证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风风雨雨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我们共产党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囯梦而努力奋斗!(研究生院  闫瑞果)




更新时间:2016-07-14 04:46: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