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我为啥要入党
 
在欢庆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的时候,我不禁想起60年前我入党的情景。我为啥要求入党呢?这要从我的经历谈起。
我八九岁时,皮定均领导的八路军曾住在位于伏牛山脚下的我家,他们与我家人相处得极好。那时我头顶上长了几个大疱,都溃脓了,在小山村却没条件医治。住在我家的军医就用小刀把疱豁开,放出脓血,疮才慢慢长好,只在头顶留下几个疤痕。为此,家里人让我称军医为干爹。干爹还送给我一把旧牙刷,那是我头一次见到牙刷,它成了我爱不释手的玩具。和八路军的这段相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
上世纪三十年代,我二叔在开封市读高师时加入了地下党,毕业后回家乡浮阳高小教书。1938年因叛徒出卖,国民党要逮捕他,他匆匆逃离家乡,十年杳无音讯,生死不明。1948年他到嵩山豫西第三专署工作时,才往家报了信。我爷爷得信后,迅疾带上十岁的我徒步走了两三天去看望我二叔。我俩在第三专署待了几天。有天中午,勤务员给我俩端了一大盘饺子,还有香油拌的蒜汁。在家过年也没吃过那么香的饺子,我狼吞虎咽地吃得饱饱的。刚放下筷子,就有人拉着我爷爷和我去一间堂屋,那里有十多人围在大桌旁,原来是为欢送专员调离工作而会餐。可我的肚子刚塞满饺子,哪还能吃进东西呀!但那些共产党的干部们能对乡下来的一个老农民和小屁孩如此热情,也使我深受感动。共产党真好!
1951年我小学毕业了。由于我父亲1945年春在家乡赶会时被日伪飞机炸死,再加上我家离县城的中学很远,已在河南省委工作的我二叔,就与家里商定,让我到省会开封考初中。我到开封那天已是考生报名的最后一天,当一个干部领着我去开封一中报名时,已过下班时间,尽管我们出示了省教育厅长张伯园开具的介绍信,但中学传达室的看门人还是坚持原则,不让我们进校门。没报上名,只好等开学时参加补考、面试才入了学。
开学前我到河南省委附近的一个设备简陋的小理发店理发,看到省委书记张玺正在里面理发,头顶上悬挂着一个脏兮兮的厚布帘,一人斜拉着一条绳子牵着布帘来回摆动煽风,以减轻小理发店里的闷热。店门外一个二三十岁的男子背向着店门站着,大概是省委书记的警卫员。张玺理完发后,站着的男子随他一起走了。我接着理发时,听拉绳的人和理发员笑谈:“哟,那是个当官的!”“还是公鸡冠。”“啥意思?”“大冠(官)呀!”共产党的省委书记会到这么简陋的小理发店理发真让我深感意外。
初中的英语老师是位老教师,他在课堂上对我们说:“我教过省长吴芝圃。他不久前还坐着小卧车来看过我。”省长能来看望一个普通的初中教师也让我意想不到。
还有一件事使我震惊,河南省一个煤矿出了事故,造成矿工伤亡,《河南日报》上登了消息,说省长吴芝圃为此受到处分。我当时想,省长哪管得了一个煤矿的具体事呀?共产党对高级干部要求也真严呀!1952年报上还报道天津两任地委书记刘青山、张子善因贪污罪被判处死刑。后来听说毛主席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两千个、两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共产党的干部政策真是大得人心呀!
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党团组织的教育,我也学习一些政治理论书籍和党的基本知识,例如艾思奇的通俗哲学著作,程今吾的《青年修养十二讲》、《中国共产党章程》,太岳区解放前印制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都使我颇受教益,提高了我对党的认识。黄继光、邱少云、吴运铎、刘胡兰、保尔、卓雅等英雄人物也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下决心要做个共产党员,为祖国和人民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1956年初我年满18岁时,向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年523日,党支部召开了讨论我入党的支部会,学校的几名党员和争取入党的一二十位老师参加了会议。在会上我谈了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申请,我的介绍人朱富程老师(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介绍了我的情况和审查意见,然后大家给予我许多热情鼓励,并对我的缺点进行了批评和分析。最后几名正式党员一致同意吸收我为预备党员。那次支部会已过去六十年了,但那情景仍让我记忆犹新。可惜我“本性难移”,当时批评我的“爱一团和气,不敢大胆开展批评,斗争性差”等问题至今仍未能改正好。
入党六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使一穷二白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国防强大,经济总量已排名世界第二,货物贸易位居世界第一,全球500强企业中我国占100,仅次于美国的128……我国已成为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强大国家。这足以证明我们党的伟大!我虽已退休多年,但工作可退休,党员本色不能变。作为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党员,也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做好身边事,服务周围人,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老人”,增强大家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把自己的微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研究生院   焦梦周


更新时间:2016-07-14 04:52: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