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长征史料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历尽千辛万苦,跋涉万水千山,战胜千难万险,历时两年,跨越11个省,行程25000里,终于由赣南到达陕北。这就是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聂荣臻说:“中国工农红军所进行的长征,实为人类历史所罕见,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是不朽的英雄史诗。它不仅是我党我军的光荣和骄傲,也是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杨成武在《忆长征》中写道:长征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所铸造的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丰碑,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前仆后继、英勇牺牲、从胜利走向胜利。”杨成武:《忆长征》.北京: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821178)
在阅读《红军长征史》和《重解长征之谜》以及有关长征的文史资料时,我一次次被红军战士和长征中共产党员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被红军大无畏的气魄所征服。
一、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的神圣义务
在长征途中,红军部队的经济生活极端困难。然而党员们却不忘按时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大家把交党费看作是党员的神圣义务,是从经济上对党活动的支持。当长征到达陕北时,周恩来所在的党小组长魏国禄看周恩来忙,就代首长缴了5分钱党费,周恩来知道后补缴了党费,并告诉他:“国家大事重要,交党费也重要,因为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在长征艰苦的岁月里,许多党员把向党组织交纳党费视同生命一样重要。1934年,中央红军离开江西根据地长征后,在根据地内坚持斗争的贫苦农村党员,没有钱,便把自己腌的一筐咸菜作为党费交给了坚持在山上打游击战的党小组。时任红军作战部部长的吴先恩在《党岭山上》记录了这样的动人故事:1936年春天,红四方面军翻越党岭雪山,在“宿营的山崖下,发现有许多冻僵了的战友遗体,被埋在雪里。我们发现了露在雪外的一只胳膊,他的拳头紧握着。跑上去掰开手掌一看,里面是一张党证和一块白洋,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3月入党。我取过党证和白洋,默默地低下了头:‘志海同志,你的党证和最后一次党费,一定替你转交给党。安息吧,同志!’”(载《星火燎原》选编之三,第388-390页)这位年轻的党员在牺牲时,仍不忘交纳最后的党费,这是多么圣洁的感情啊!
如今,在革命博物馆里,我们仍可看到著名教育家成仿吾在长征途中交纳党费、徐特立代表党小组开的党费收据。以上这些感人的事迹和历史文物,深深地教育和启迪着我们后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不折不扣地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高尚情操,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长征路上坚持过党的组织生活,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红军中的共产党员们虽然处于紧张、激烈、动荡不定的战争环境中,但他们却仍按党的组织原则,及时过党的组织生活。无论是党的最高领导人,还是普通党员,他们都积极参加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在长征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据成仿吾回忆,参加长征的共产党员分别编入部队各单位党的基层组织。他编入了中央军委纵队休养连的党支部和党小组,和他在一起的还有谢觉哉、蔡畅、董必武、徐特立等。董必武是休养连党支部书记,他十分重视党员和党组织在长征中的作用,常利用行军休息时间,布置党小组开会过组织生活。他说:“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最要紧。党好比火车头,人民群众好比车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火车头就能带动整个车厢飞奔前进。”
按时过组织生活,是党员的党性和组织观念的表现。在长征途中,周恩来身为军委副主席和红军总政委,日理万机,工作非常繁忙。可是,他关心自己所在的党小组,并积极参加党小组的活动。朱德总司令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生活。他说:“在我们党内,只有特殊的工作,没有特殊的党员。”于是,小组长便分配他做军委机关一个炊事员的思想工作。朱德利用晚上和饭后休息的时间,几次找这个炊事员谈心,终于解开了这个炊事员的思想疙瘩,使他后来成长为一个模范炊事员。
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己助人,共度生死难关。
在长征途中,在红军遇到困难、危险的时候,党员总是挺身而出、争先恐后、想方设法去克服。红军过雪山草地,不少战士就因饥寒致死。为了拯救同志们的生命,许多人舍己助人,谱写了无数令人热泪盈眶的动人事迹。收容队员萧新书,登雪山时,身上仅存一块银元大小的干粮,几次饿得想吃都舍不得,准备饿得爬不动时再吃。当到达雪山顶时,掉队的同志很多。有的很快就失去了生命;有的起来倒下,倒下又挣扎着起来。他赶忙把没舍得吃的那块干粮掏出来,送给倒在他身旁的一个同志。“那个同志接过干粮,可是他只咬了一口,又递给旁边的一个同志。这样,一块银元大的干粮,传了几个人才吃完。”(何诚:《阻击在湘江之滨.回顾长征》.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P545)
19367月,红二方面军北上进入草地后,部队粮食供应发生严重困难,不得不以野菜充饥,误食有毒野菜的情况时有发生。贺龙总指挥指示红军各部成立“党团员试尝组”,对野菜进行鉴别。每次试尝野菜几位党员都争先恐后,争得不可开交,经常要党小组长组织表决。试尝的同志拿起那些不知名的野菜,像神农氏尝百草一样,一一进行品尝,苦、酸、麻、涩,难以下咽。一次,党小组长陈云开在尝一种野菜时,被一股难忍的怪味刺激得喉痛、头晕,很快便失去了知觉,同志们立即掰开他的嘴把野菜抠出来,他这才慢慢苏醒过来。大家感动得流出了热泪。后来,全组同志就是这样鉴别出无毒野菜,战胜了饥荒,走出了草地。
据时任红二军团某连指导员的钱治安回忆:在193655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二连全体离开中甸向得荣方向前进。离德荣还有好几天路呢,全连粮食就颗粒不剩了。到德荣后战士们在藏民家牛圈角上发现一大缸青稞,当时红军有纪律,不能随便动藏民的东西。于是,一次紧急的党支部委员会,就在这家牛圈旁边召开了。经支委会讨论通过以白洋买粮食的决定。全体支部委员齐动手,把埋在地下的四百来斤青稞全部挖出来。50块白洋和12块云南小银币用蓝布包了两层,端正地贴上红纸条,然后再放回缸里。
计算了人数以后,支委会决定:病号每人分八小碗,一般同志每人五小碗,干部每人三小碗。“8-5-3”的分配体现了党的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共产主义精神。
红军在长征过程中始终坚持军纪严明,把百姓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原则。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传承。长征中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和鲜血践行了先锋模范作用。学习长征精神,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更加深我们对学习党章这个根本大法的理解。“两学一做”,做人民群众信赖的合格党员,要带头遵规守纪,起到对人民群众的表率作用;遵守党章党规是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同时也是赢得群众信赖,做好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图书馆   祁思妍



更新时间:2016-07-14 04:55: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