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革命理想引领红军过草地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我每天都认真阅读《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刊登的有关红军长征历程的报道和文章,几乎每个情节,都使我深为感动、深受教育。特别是其中所描述的有关红军不畏困苦、不怕牺牲、艰难地走过茫茫草地的事例,更让我心潮难平,敬仰不已。这里摘录部分事例。
生死与共过草地
说起过草地,老红军贺文玳不禁动容:“过夜时,战士们总是自觉地将干的草地留给年纪大的同志,湿草地则被小青年们抢着睡”。
老红军刘天佑提起长征,不禁神往:“第二次过草地,走了一夜,就地休息,大家背靠背睡着了。突然大雨滂沱,全团官兵都没有雨具,一起淋得湿透,真是风雨浸衣骨更硬,官兵一致共甘苦!
老红军谢元珍不禁泪涌:“有次我一脚踩进水草地,水已经没过胸口,一位骑马的干部伸出大手拉了我一把,救了一命,死里逃生,可是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个干部叫什么名字……”
过草地时,谢觉哉为减轻负担,扔掉了心爱的毛毯。董必武路过认出,就背在身上继续赶路,到了宿营地物归原主,谢老深受感动。后来到了延安,又把毛毯送回给董老,由此可见革命友情之深。
最难受的,就是在草地里看到东一堆、西一堆的遇难战友,他们手手相连,践行着“同生死共患难”的誓言。
许多同志在战场上没有倒下去,却在草地里默默地死去。死亡人数越来越多,后边的人无须向导,顺着尸体,就可以准确地找到行军路线。
晚上露宿时,掉队的同志三五人一伙背靠着背休息。第二天,收容队同志去叫他们时,一推一摸,他们的身体完全冰冷僵硬,他们就以这样的睡姿离开了这个世界。
红军实在是没粮食了
一望无际的草地,没有人烟,战士们吃起了所有能吃的东西,野菜吃完了,吃草根。当发现草根可以充饥后,战士们非常兴奋,第一时间传口给后面的部队——“是甜的”!看,我们的红军战士之间,就是这样的相互关怀。
有一次,战士在一处洼地里偶然找到一副牛骨架,上面居然还黏着几片肉,老红军田仁乾等人喜出望外,将它搬回营地集体分配:那几片肉给妇女娃娃们,那骨架大部分给兄弟部队,只留下一小部分归他们几人,作为存粮慢慢吃。
病魔也来侵袭
疟疾大发,红军战士戴天福临终前,委托卫生员带给毛主席一个纸包,里面是发给重病号的一小块马肉。卫生员流着泪说:“戴天福同志临死的时候,让我把这块马肉一定要交给毛主席!他说:他没有什么牵挂的,只盼望革命成功!请毛主席多多保重身体。还让我转告警卫班的其他同志,好好照顾毛主席!”周围一个个七尺男儿,听了这些都失声痛哭起来……
拽着团长的马尾巴过草地
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枪的40118师师长邓岳,红军长征时还是个红小鬼,他病得迷迷糊糊,是靠拽着干部团团长陈赓马尾巴才走出了草地。
半截皮带
为了抵抗饥饿,当年14岁的周广才,含泪将自己心爱的皮带拿了出来,看着班长用小刀把皮带切成一条条的细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他忍不住哭了。眼看那半截皮带快被吃完时,周广才实在忍不住了,他哭着对战友们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就快胜利会师了,把它留着做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见毛主席。”大家立刻将吃剩的半截皮带,保存在挎包里,再没有一个人打它的主意。后来,周广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铭记那段艰苦岁月,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三个字。《牛皮腰带歌》由此而来。“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雪水煮来别有味,野火烧熟分外香;一截用来煮野菜,一截留下见中央;不怕艰难困苦多,颗颗红星永向党。”在艰苦的环境中,战士们仍然保持着对革命事业的乐观。
野菜充饥
在第三次过草地,筹粮更为困难时,朱德带着身边的人寻找可食的野菜,共找到牛耳大黄、灰灰菜、野葱、车前草等60 多种。随后,朱德组织了野菜展览会,让四方面军各部队都派人来参观并介绍推广。
几百里草地无人烟,无房屋,每到晚上,朱德和警卫员就在稍微干燥的场地上背靠背地坐着打盹,食粮不足就挖野菜或到河里钓鱼。对这段经历,朱德一直念念不忘,称野菜是“革命菜”。
有一天,一名战士突然跌倒在湿漉漉的草地上,怎么也爬不起来,看样子是饿坏了。就在这时,一名身穿灰色制服打着绑腿的人,赶到这个战士面前,取出自己的干粮粉,又从背壶里倒出一碗水,将战士扶起来,一口干粮一口水地给他喂下去。后来听战友讲才知道,这个人就是朱总司令。
7个昼夜
张闻天的夫人刘英在回忆录中说:“红军过草地的牺牲最大,这7个昼夜是长征中最艰难的日子。走出草地后,我觉得是从死亡世界回到了人间,走向了未来的光明世界!”
上面这些动人的事例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长征是一部气势恢弘的史剧,过草地是长征胜利前的英勇悲壮之举,伟大的红军战士用行动证明了“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一定要牢记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永远向红军英雄学习!  (人事处   张文照


更新时间:2017-01-20 09:33: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