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发扬井冈山精神,做祖国的好女儿

20166月下旬,心怀虔诚与敬仰之情,我踏上了寻访革命圣地井冈山的征途。

地处湘赣两省边陲之地,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擎起了第一面独立领导革命运动的伟大旗帜,开辟了一条带有中国革命特色的道路,将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了中国的神州大地。井冈山见证了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仰望细雨霏霏中的井冈山,逶迤莽莽、峰高林密、翠竹摇曳、郁郁葱葱。身穿当年的灰布军装,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手握青竹登山杖,踏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激情满怀,我走进了井冈山。

那条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中,宽不过两脚,崎岖陡峭的山间小路啊!就是著名的朱德委员长挑粮小道。遥想当年,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红米饭南瓜汤,是靠着广大官兵一根竹扁担,两只竹箩筐,铮铮铁脚板挑上了山。这才使得保留的革命火种得以发扬壮大,中国革命的道路才越走越宽广。

黄洋界保卫战,激烈残酷。那漫山遍野的青松,像是在战火烧焦的红土地上,倔强永存的战士;阵阵松涛,仿佛是烈士们发出的怒吼、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吹响的号角。毛主席的诗句:“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恢宏壮观,奠定其历史的丰功伟绩。

大井、小井村,当年的红军医院所在地。简易粗糙的竹床,被蓝花土布覆盖着,一个装满盐水的土陶罐,再现了当年伤病员们所得到的最大救治。由于叛徒的告密,这些被战火摧毁的躯体,再次被敌人残忍地刺杀于稻田中。井冈山年年绽放的红杜鹃啊!把烈士们的事迹永久传唱。

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那高高的长长的台阶,承载着瞻仰者的虔诚与崇敬。江西的老表们,凭着朴素的感情,跟着红军打土豪分田地,轰轰烈烈闹革命,坚定执著追求理想。那一行行烈士的名字、一村一村的老少寡妇、衰老的爹娘,井冈山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做出的牺牲,惊天地泣鬼神,永载史册。

大型室外剧——井冈山映像,一一再现大革命时期的战争画面:井冈山人民与红军的鱼水之情、敌人围剿战的惨烈、红军长征前的托孤、演出结束后群众演员,手举火把牵着自家马匹冒雨相送的动人场面,伴随着江西老表红军后人嘹亮的山歌“红军哥哥你慢慢走”久久回响在参观者的心中。

井冈山的人民、井冈山的红土地,为我们的党在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培养和建立起优良的革命传统。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伟大实践中产生了特有的井冈山精神:

1.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大革命失败后,在物质匮乏、敌强我弱的极端恶劣条件下,我们的党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敌人的屠刀面前,不屈服、不退却、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坚持革命斗争的产物。

2.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三湾改编确定把党的支部建立在连队上。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3.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历史证明,中国革命的斗争史,是军民同仇敌忾的战斗历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共苦是我党致胜的力量源泉。必须搞好群众基础,增强无形实力。

4.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井冈山是我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它的建立本身就体现着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我党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道路)。

5.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的信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需要付诸行动。当年的井冈山官兵艰苦奋斗的作风是非常突出的,他们能吃大苦、耐大劳,战斗不止,在井冈山人民中传为佳话。

中国革命的发展史,雄辩地证明了:井冈山道路是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与井冈山道路紧密连在一起的是井冈山不朽的精神。它不但是共产党人“打天下”的精神,也应该成为当前改革开放、和谐发展的时代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

通过重上井冈山系列革命活动:走一段红军小路,吃一顿红军套餐(红米饭南瓜汤),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当年红军烈士后代),向牺牲的千万个江西籍老表烈士献一次花圈,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等,这些都是井冈山精神的延续,具有现代内涵的发展,而且作为一种特定的民族价值观和民族文化观,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和伟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现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这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实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它必将有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好担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习主席2015年强调,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近期他又着重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为抓手,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成为知行合一、走在时代前列的祖国好女儿!(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杨春琦



更新时间:2017-04-27 03:49: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