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幼儿园退休党员集体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永保本色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幼儿园退休支部在2019年9月11日根据学校党委《在全校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部署要求,召开了支部党员会,集中一起认真的学习了黄文秀的事迹及校党委的通知。

 

 

黄文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人,2016届广西定向选调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工作。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6月16日晚上9时至17日凌晨5时,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持续暴雨引发山洪,多个路段被冲毁,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所乘车辆被山洪冲走,她不幸遇难,将年轻的生命奉献在扶贫道路上,年仅30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予她高度赞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她“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中宣部追授她“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追授她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八桂楷模”荣誉称号,北京师范大学追授她“优秀校友”荣誉称号。

在学习中,老师们感触颇深:从几个方面书写了感言和心得:

一、反哺回乡——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在物欲横流,信息四溢的现实社会里,黄文秀带着一份执着和建设家园的梦想,怀着对祖国对家乡深深的眷恋之情,研究生毕业,坚定的选择了到艰苦的家乡,去奉献青春。她深情坦言道:“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质朴的言语,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操,用有限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勇挑重担、心系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爱国进步、诚信质朴的优良传统,她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杨亚辉老师说道:“做为一个退休的共产党员,也许做不了什么大事了,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活到老,学到老,让初心在时代的洪流中寻找到正确的安放位置。” 何炳珍老师也说道:“要按照习近平提出的要求去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宣传正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努力学习做与时俱进的合格党员。”国秀华老师表示:“我们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用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祖国的振兴,做出一名党员应有的贡献。”我们这些年迈退休党员,虽然力不从心了,但是我们与祖国心心相印,永远会听从党的召唤。        

二、脱贫攻坚——务实为民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黄文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在初到白坭村时,村民们对这个第一书记质疑声不断,为了消除这种质疑,拉近与村民的距离黄文秀她摆正心态,精心手绘地图不辞辛劳地挨户走访,主动帮助村民收拾房间、打扫庭院、干农活,“缠住”村民,很快就与村民打成一片,她从一点一滴入手做起,她用脚丈量了白坭村每一寸土地,用情感动了白坭村每一名百姓,赢得了百姓的真心认可和接纳。她经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慰问资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在短短的一年间,她做出了许多过去村里想做而做不成的事。她积极争取各项补助,带领全村人通过异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1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还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百坭村砂糖橘种植面积从500多亩扩展到了2000多亩,其中的一个屯,有5户村民年收入超过了10万。还种植了油茶树、八角、水稻等特色产业。全村88户、417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完成了屯内1.5公里的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一个屯1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发展电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6.38万元,实现翻倍增收。她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她在手记里写下了一句话,“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如今白坭村的脱贫变化足以让曾经为此而奋斗献身的她,引以自豪和荣耀!

高岩老师这样说到: 她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要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伟大使命。”张燕来老师说:“黄文秀刚毕业,从我校的大花园一样的环境,一脚就踏入了贫困的白坭村,并且挑起了第一书记重担,真是了不起,正是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袁秀老师说:“黄文秀的伟大在于她坚持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心里一直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要向黄文秀学习,立足本职工作,用于担当上级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王秀清也感言到:“黄文秀从踏上乐业白坭村那一刻,短暂的芳华弥足珍贵,她用芳华立誓言,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先锋”精神。她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着自己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峥峥誓言,展现了她在脱贫攻坚的新的长征路上迎难而上,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和意志品质”,她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向榜样学习,不忘党的教导,永葆党的本色,脚踏实地的做好一切工作。

三、坚守责任——舍身忘我,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黄文秀是一个孝女,父亲肝癌晚期刚刚手术,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庭、生活压力重重,她没有因此耽误工作。2019年6月16日下午两点多,黄文秀没吃饭,就急匆匆地要出门。父亲看了天气预报,知道晚上会有暴雨,劝她,“要不明早再回吧?”她说:“就是因为要下暴雨,村里可能会受灾,更应该马上回去”在那个下着大雨的深夜,她顾不得和自己的父亲过个父亲节,忍痛离别了刚做完手术的父亲。黄文秀为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保护村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早点回村部署抗洪,她连夜赶往百坭村,黄文秀一边开车,一边给村支书周昌战发消息,询问村里的情况,17日凌晨5时,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黄文秀在百色返回乐业途中,所乘车辆被山洪冲走,她不幸遇难,她的一生,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0岁,定格在赶回百坭村防范洪涝 的路上,定格在人们心中。

卢焕清老师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退休教职工,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向榜样学习,做时代有用的人,爱党爱国爱单位的初心永远不改变”!虽说没有条件带领群众为国家为学校为幼儿园做贡献,但也要努力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最重要的是不给社会和单位不添麻烦”。

杜兰兴老师说道:“黄文秀在入党申请中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的有意义,生存的有价值就不能广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黄文秀言行一致以行动兑现了对党的承诺。

阎世英老师说道:“学习黄文秀重在践行,贵在力行。只要每个人都能将责任和使命处处时时挂在心头,就一定能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教师节35周年到来之时,我们这些老教师心中无比感慨,连成英老师深情的说道:“我是一名退休多年的幼儿教师,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可爱的孩子,回首往事感到对的起自己的职业,没有违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我退休了思想不能滑坡,入党时的初心使命要牢记于心”!

张燕来老师怀着对幼教工作的挚爱,深有感触的提议说:”这些年我通过在社会上工作,发现有很多的幼儿园都渴望有经验的老教师帮扶,像我们这些老的老师们,如果身体和精力允许的话,可以组织起来去帮助他们,也是在扶贫攻坚的长征路上为幼教事业做点贡献吧”。

80多岁的薛先娥老师:是我们退休年龄最大的老师,她眼花,手颤不能书写什么,但是她总是积极参加党员活动,与我们一起聆听分享英雄事迹。作为一名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一辈子的老教师,表现了对党的忠诚及热爱之情,表现了很强的党性意识。

 

退休党员们在认真的学习黄文秀的先进事迹

 

退休党员在学习了黄文秀的事迹后写下了感想

 

在这次学习中,退休党员们都表达了真情实感,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党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感,表达了以黄文秀为榜样,学习她的优秀品质、坚定信念,坚守初心,与时俱进,无论在社会、在家庭、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做出积极地贡献!(幼儿园退休党支部 供稿



更新时间:2019-10-21 08:43: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