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学会运用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
——学习科学发展观笔记之三
谢秀忱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统筹各方面关系的根本方法。胡锦涛同志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一文中强调指出:“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胡锦涛同志在这里强调了统筹各方面关系,目的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根据胡锦涛同志这一思想,我们也应该学会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
一、统筹综合性、研究型与强化特色的关系
我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
综合性、研究型与强化特色之间,是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依靠,一方面要通过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和人材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进而提升学校的学术品位和办学实力,为强化办学特色搭建高水平支撑平台,另一方面要坚持特色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以高水平的学科、科研基地,不断强化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地学科的特色,形成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我校宏伟的办学目标,为此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十六字方针: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自主创新。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之路、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兴校之路和人材强校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我校办成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仅仅拘泥于有特色是不够的,而今天要把学校办大办全,除传统优势学科以外,还要增加非教师教育学院,这是形势所逼,大势所趋。有的兄弟院校以理工著称都却加了美术学院,也有的院校以新闻、传媒、文史哲名扬海内外,也增加了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我校增加了相应的非师范、非教师教育学院,也是必然的,确实是任务所需,形势所逼。
二、统筹教师教育与非教师教育的关系
处理好教师教育与非教师教育的关系,也必须用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这就要求从全局整体着眼,突出特色,办好综合,兼顾其他。在强化特色,优化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科学的同时,也应加强非教师教育的学科领导,办好相应的院系,使我校不仅有传统优势的院系,而且也应办好新兴、新建的学院。
三、统筹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关系
要想把学校办成研究型大学,必须逐步增加研究生的数量,提高研究生的质量,我校连续多年研究生的数量已经超过本科生的比例,而且在质量上也不断提高,这样就为研究型大学创造了条件。
统筹这三方面的关系,就能接近或达到我校办学目标——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才能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
 
注:笔者在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参加了部分活动,听取了动员、检查分析、总结三阶段报告,系统学习了有关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论述,并整理出笔记,写出三篇心得体会,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又有了新的认识,新的体会。
 
学习资料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科学发展观教育读本》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纲领》
“强化办学特色 推进教育创新”——北京师范大学校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检查分析报告
 


更新时间:2008-10-31 11:18:57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