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从GDP增长看我国改革开放成就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国内生产总值(GDP)似乎有些遥远,远不如收入的变化那么切身。但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反映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GDP不仅是长长的一串数字,更是国家建设的后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保障。看似遥远的GDP,其实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家整体实力的不断增强,必然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福利。
旧中国给新中国留下的是千疮百孔,积贫积弱的经济。即使经过三年的调整和恢复,1952年新中国GDP仅为679亿元。为了使国家早日强大,人们似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尽管走过弯路,受过干扰,1978年中国GDP仍达到3624.1亿元。
1978年后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挣脱发展束缚,多种所有制经济、各种新生事物和机制的引入,使中国经济生机盎然。继1986年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之后,1991年突破了2万亿元。
邓小平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确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之后,中国经济骤然升温。从1993年开始,GDP每年上一个万亿元台阶。到1997年,中国GDP已达74462.6亿元。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GDP已初具规模的中国,凭借多年的经济积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仍然保持了7%至8%的经济增长。2002年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3年,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GDP达到116694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人们对GDP的认识更加全面,对GDP的片面性更加重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一方面初步遏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农业、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健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以年均9.4%的速度增长,本世纪前20年力争保持年均7.2%的增速,是完全可能的。
2006年我国GDP达到210871亿元,分别相当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20%、60.6%和91.3%。相应地,我国GDP占世界的份额也不断提高,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06年的5.5%。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008年初发布了对2008年中国经济的预测结果。预测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GDP将达到279348亿元,同比增长10.2%左右。
近30年经济发展的事实说明,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国GDP的快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七大路线指引下,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观,我国的经济建设就会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就会越来越好。(退休老师李春生)


更新时间:2008-11-21 09:37:45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