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难忘的1949年
李 范
60年前的1949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第一面五星红旗在空中高高飘扬,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开始谱写历史的新篇章。今天,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我自然会回想起自己在1949年所经历的一些难忘的事,正是它们决定了我的一生。
1949年,我参加了革命。我的家乡(山东潍坊)于1948年解放,那时我才13岁。由于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宣传,对共产党有错误看法,害怕共产党“共产共妻”,害怕共产党诱骗青年去当兵,于是,不敢出门,不敢和解放军接触,我的同学都去上学了,我却躲在家里。住在我家的解放军同志教育我,同学们劝说我,我却无动于衷。有一天,同学们拉我去看解放军文工团演出的《白毛女》,当看到杨白劳被地主恶霸黄世仁逼债活活打死、喜儿又被黄世仁欺凌糟蹋、逃到山洞里变成白毛女时,广场上响起了观众的口号声:“打倒地主恶霸!”“为喜儿报仇!”“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这时,我也被感动了,随着大家一起喊口号,一起抹眼泪。这出戏,给我以极大的震动和教育。后来,我又看了一些戏,如:《血泪仇》、《三世仇》等,是它们使我认识了地主资本家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恶,也认识了共产党的伟大正确和新社会的光明前景。我的脑子逐渐开了窍,于是便走出家门上学去了。在学校里,受进步同学的影响,我参加了学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思想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共产党的伟大正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亲眼看到住在我家的解放军纪律严明、态度和蔼、作风正派,更使我增加了对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崇敬和信任。
这时,革命形势迅猛发展,年轻人的革命热情极其高涨,学校里掀起一股参军、参干的高潮。我和几个同学商量也想去参加革命,便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亲。他们知道后坚决反对,说我年纪太小,应该留在学校继续学习,他们还怕我远走高飞再也见不着面了。我一再给他们做工作,但是他们就是不同意,并且威胁我说:“你要是走了,今后就别再进这个家门,我们也不认你这个女儿!”可是,我决心已下,不管家人怎么阻止反对,我一定要跟着共产党去闹革命。于是,便在1949年初夏的一个夜晚,趁家里人不注意,没敢带任何行李,偷偷地离家出走,投奔了革命组织——“潍坊青年服务团”。当家里人发现后,几次三番地派人到我的住地去叫我回家,我义无返顾地坚决留了下来。
“潍坊青年服务团”是由山东省团委直接领导的革命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培训青年干部,然后把他们输送到部队、工厂、学校去做青年工作。青年服务团设在离潍坊10多里的“乐道院”,这里原来是外国人开办的教会学校,风景优美,环境幽静,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好地方。我们实行的是供给制,吃的是窝头咸菜,睡的是干草地铺,穿的是不带军队标志的黄色军服。每天上课学习讨论,课余大唱革命歌曲。生活虽然艰苦,但精神却十分愉快。在这里我得到了党组织的教育和关怀,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和做人的准则,感受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人生的重要起点,从此我正式“入伍”参加了革命,成为革命队伍中的一员。
1949年,我迈进了艺术之门。在青年服务团没呆多久,突然有一天,领导找我谈话,要把我调到更需要的地方去。我问到哪里去?领导说他们也不太清楚,你到了那里就知道了。这时,尽管我不舍得离开青年服务团,但是,一想到我现在已是革命队伍中的一员,作为一个革命者,应该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决定,于是,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在几天后跟着团省委的同志坐火车到了济南。到济南后我才知道,为了革命宣传工作的需要,团省委要成立“山东省青年文工团”,并从各地挑选一些青年人送到北京去学习,回来后作为建团的骨干。文工团的领导对我们这些调来的人进行了考试,几个考官严肃地看着我,我因为事先毫无准备,有些手足无措。一个考官温和地对我说:“你不用紧张,唱个歌也行!”听了这话,我就放松下来,便表演了秧歌剧《兄妹开荒》中妹妹的唱段,考官们还问了我一些问题,我一一作了回答,最后一位考官对我说:“你表演得挺好,嗓子不错,你被录取了!”从此,我便迈进了“山东省青年文工团”的大门,成为一名光荣的文艺工作者。
1949年7月,我们青年文工团的全体成员来到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学习,被命名为“华东学习队”。团中央领导冯文彬、荣高棠等同志很关心我们的学习,专门到剧院来看望我们。剧院的领导廖承志、吴雪、金山等对我们的学习十分重视,给我们派来了顶尖的业务骨干(如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吴晓邦、谢坤等)指导我们的学习。我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小提琴,也参加舞蹈和戏剧的演出。我们在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下,排练了许多文艺节目,到工厂、部队和学校去演出,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学习期间,我们还有幸聆听了许多著名人士(如茅盾、萧三、丁玲、曹禺、赵树理等)的文艺报告;还和一些著名导演和演员(如张瑞芳、孙维世等)进行对话交流;同时观看了许多文艺团体的演出。所有这些都使我大开眼界,对我的文化视野的扩展和艺术素养的提高,有着极大的帮助,也对我后来从事美学和美育的教学与研究,以及人生的艺术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49年,我参加了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我们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同志们一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那一天,我们起得很早,从位于东单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出发,步行到天安门广场。那时的天安门广场并没有现在这么宽广,空间比较狭小,站不下多少人,游行队伍多数只能在东单参加庆典。我们的队伍有幸安排在广场,而且是站在最前面,离天安门很近,能清楚地看到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切。下午2点多,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东方红》乐曲声中登上天安门城楼,广场上的群众激动万分,热烈鼓掌,高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3点整,开国大典正式开始,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倾听礼炮发出28次轰鸣,仰望着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屏住呼吸聆听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欢呼,我们跳跃,我们流着幸福的眼泪互相拥抱,整个广场沸腾了。阅兵式开始,步兵方阵、骑兵方阵、炮兵方阵和坦克兵方阵从天安门前通过,还有天空飞驰而过的战鹰,场面极为壮观。最后通过的是文体大军和群众游行队伍,我们打着腰鼓,舞着大镲,接受毛主席的检阅。毛主席不断地向我们挥手致意,用他那洪亮的声音高喊:“人民万岁!”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我们沉浸在无限幸福之中。晚上,我们举着火把参加了火炬游行,又是喊口号,又是唱歌,享受着快乐幸福的时光,一直到半夜才回到住地。这时,尽管嗓子喊哑了,腿跑疼了,身体十分疲累,但我们仍然非常兴奋,我们为自己能亲身参加新中国的开国大典而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后来曾在反映开国大典的新闻记录片中,看到了我们的身影,虽然只是一瞬间,但它却表明我们的表演已经载入史册。
1949年,我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学习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在队里开展的立功运动中,我荣立一等功。在庆功大会上,吴雪院长给我们立一等功的同志戴上了大红花,并和我们合影留念。11月我被批准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为一名光荣的新青团团员。
光阴流逝,岁月匆匆,转眼60年过去了。如今,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已由一个14岁的小姑娘,变成为70多岁的老太婆,由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由一个刚上初二的中学生,成长为大学教授。我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感谢生活赐予我的幸运,感谢岁月对我的磨练,感谢亲友对我的关爱和帮助。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今天,回首1949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历数我经历的幸运时刻,我仍然心情激动,充满了幸福与快乐。啊!美好的1949年!难忘的1949年!


更新时间:2009-11-03 09:30:52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