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党员园地 文章人气值:
我参加了开国大典
郭静媛
我曾多次参加国庆节在天安门前的游行。其中包括在师大参加仪仗队身着彩装的游行。但使我终生难忘的则是参加开国大典的那次游行。每当回忆起60年前的情景,就会从内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激动不已。
1949年1月31日北平解放,就像一缕清风吹进了我们沉闷的校园。为了给新中国培养妇女干部,49年7月,我就读的河北省立北平女子职业学校被全国民主妇联正式接管,学校更名为“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简称新中国女职],校长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刘清扬。妇联的名誉主席、著名书画家何香凝为学校题写了新校匾。接管后,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朱德总司令亲临开学典礼,陪同的还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秘书长区梦觉。我们师生在校门两侧列队迎候。当看到身着绿军装的朱总司令走下汽车时,大家异常激动,校园里顿时沸腾起来。在开学典礼上,朱总司令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务必先学而后作,才能作得好。要安心学、努力学,为社会服务而学,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他还说:“你们是种子,将来要到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工作,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你们要为新中国争光!”他的话语重心长,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也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新中国女职的办学宗旨是:经过一年的文化专业学习和政治教育,把学员培养成既有一定文化知识、专业技能,又有一定政治觉悟的女干部。根据学校的方针和社会需求,学校开设了商科、缝艺科、乡村师范科三个专业,我被分配到乡师科。我们除了学普通中学的文化基础课以外,还增开了教育学、妇幼卫生、农村工作等课程。为了实现办学宗旨,学校开设了政治理论课,注重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政治理论课都是在学校的礼堂上大课。先后开设过社会发展史、大众哲学。学校请了中央马列学院的教师艾思奇、孙定国讲授。从猿到人,以及人类社会要经历五个发展阶段,这些新鲜的知识我们以前都闻所未闻,听后受益匪浅。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孙定国在大礼堂讲课的情景。他说,做为一个革命者,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讲到鲁迅先生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附首甘为孺子牛”时,他满怀激情地操着浓重的乡音,右手半握拳,食指和中指并拢用力向前方指去,表情令人震撼。政治思想教育则着重于政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学校先后请了邓颖超、帅梦奇、韦君宜、张大中、甘英和河北省军区司令员老红军孙毅等人做了有关妇女运动、青年运动、青年修养、知识分子改造、革命传统等方面的专题报告。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我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初步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
我们的专业教育是从教育学开始的。记得讲教育概论和讲教学法的老师是一对夫妇。讲教学法的女老师第一堂课就给我们讲了苏联电影《万世师表》中的女主角,乡村女教师瓦尔瓦拉从事乡村教育的故事。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从那时起,我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像瓦尔瓦拉那样的女教师。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教育实践的场所,办起了儿童识字班,我当上了识字班的小老师。为了适应农村教育的特点,我们还在教室里演练复式教学。
学校的课外文艺活动也极为丰富多彩。我加入了合唱团,参加了“黄河大合唱”的演出。课余,大家在大操场高唱革命歌曲。记得,当时我们最喜欢唱的歌是马可作曲的“我们是革命青年”,第一段歌词是:“我们是革命青年,我们是人民的先锋,毛泽东教育着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千万青年跟着毛泽东,永远向胜利,永远向光明”。我们最爱跳的秧歌舞蹈是“翻身歌”,我记得歌词是“土地改革到了每个村,咱们大家翻了身,唱起了歌儿大街走,再不是愁眉苦脸的人”我们边唱边舞,越跳越有劲儿。全新的学习内容和生活环境,给我们的身心注入了活力,使我们有了明确的生活目标。同学们各个都朝气蓬勃地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准备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就是这样满怀革命豪情迎来了共和国的诞生。
1949年9月,是我们全校师生最兴奋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得知有一部分同学要抽调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开国大典的筹备工作,其余的同学要做参加共和国开国大典的准备。听到这一消息,我们异常地兴奋,情绪十分高涨。利用课余时间,我们在工艺课麻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制作起小红旗和贴有镰刀斧头的五角星灯笼。10月1日这一天,我们400多名师生早早地整队来到天安门广场,站在金水桥南,在蒙蒙的细雨中等待着开国大典的到来。下午三点典礼开始,当听到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以激昂振奋的心情迎来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天。当晚,我们手持小红旗,提着亲手制作的五角星红灯笼游行。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认为我们制作的红灯笼最好看、最耀眼。雨水淋湿了我们的衣服,我们毫不在意。返校后,学校怕我们受凉感冒,还特意给我们准备了香甜的姜糖水。
我亲身经历了共和国的开国大典,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幸福时刻。
开国大典后的一天,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民主妇联名誉主席宋庆龄到我们学校视察工作。她那从容端庄、温文尔雅而又无比热忱的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们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
一年很快过去了。时间虽短,但是,我觉得我和同学们“长大”了许多,我们都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完成了学业。毕业分配前填写志愿表格,我们全都庄严地写上了“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中共中央华北局组织部将我们大部分毕业生分配到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内蒙古五个省区。我们30个同学分配到山西省。离京时,我们带了简单的行装,登上大卡车,高唱着苏联歌曲 “共青团员之歌”,“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告别了培养教育我们成长的亲爱的母校,踏上了革命征途,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更新时间:2009-11-03 09:39:47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