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年风采 文章人气值:
闲聊书法:诗情墨韵乐黄昏
 
中国书法,作为一门古老的书写艺术,经过两千多年发展演变,生生不息,流传至今,在世界上确是独一无二的奇迹。
中国人在学习识字的同时便开始用毛笔写字,但毛笔字并不等同于书法艺术,会写毛笔字的人众多,而上升为艺术创作的却是少数。书法(包括水墨画)历来都是文人雅士的“厅堂艺术”,其精品多被达官贵人收藏,平民百姓难得一窥,有的甚至被皇亲国戚用于陪葬,可谓“死不放手”,让艺术珍宝与自己一起灰飞烟灭,实在荒唐透顶!
改革开放以来,书法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普及与繁荣。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各单位老年书画组织、老年大学书画班吸引了不少老年同志,各种书画展览、书画者笔会方兴未艾……犹可欣慰的是不少大学开设了书画专业,专门培养后继人才,出版界也看到商机,大量翻印历代珍藏碑帖拓本。在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汉字书写日渐式微的今天,这无疑是值得称道的可喜现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文革”禁锢而冷清多年的文化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繁荣,尤其在高等学校,各种文艺社团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很多高校建立了书法协会。北师大书法协会在北京高校是成立较早的,我有幸参与了成立工作。1981,我调入党委宣传部文化工作室工作,当时恰逢北师大80年校庆。校庆结束后,我们就着手成立了书法协会。与我一起的有付占武、李直,我们干劲很大,遍发请柬。可能因启功先生名头太响,兄弟院校和书法界来宾慕名而至,盛况空前。原主楼八层偌大一个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门口还不断来人。这让我们始料未及,赶忙组织学生从教七楼借椅子过来,临时加座。
当时钱学森先生也光临此次书法协会的成立会议。记得钱先生来得稍晚了一些,见会已开始,便没惊动大家,就悄然坐到后边加座上。我正在后边忙于拍照,并未留意钱先生的到来,门外负责签到和接待的学生也没有认出他来。钱先生的随行人员从提包里掏出一个大信封交给学生,学生把那信封转递给我,我打开一看,见是一幅书法作品:“大道直如我,青春常与君。”后面落款:祝贺北京师范大学书法协会成立,最后署名:钱学森。我不由地心头一惊,忙让付占武通知正主持会议的胡恒立同志(时任党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老胡也认出了钱先生,迅速走到后面拉着钱先生的手向全体介绍,会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胡恒立同志将钱先生请到前边,安排在启功先生身旁坐下。这时,那封书法作品已被我们适时挂起(请柬曾注明欢迎来宾携带作品,沿墙已拉好绳子挂了一些作品)。启先生笑呵呵地走近作品仔细观赏,并转身向大家大声读出内容,又向钱先生颔首称赞:“好!好!”钱先生忙站起抱拳,谦虚地说:“班门弄斧,失敬失敬,多多指教!”二人紧紧握手,全场又是一阵掌声。
至此,北师大书法协会在来宾的见证下正式成立。启功先生任名誉会长,谢芳春同志(离休党委副书记)任会长,冯文若任秘书。因当时大家在职,没有统一的活动时间,曾举办过几次展览。那时手工装裱费用昂贵,一般都不裱,钉在宣传橱窗展出。受空间限制,作品尺码都比较小。
当时各系有一批书法功底不错的老先生,如中文系郭预衡、物理系赵擎寰、历史系张守常、刘乃和、地理系宋春青、教育系黄济等,他们字写得好,人也平易近人。每次向他们征集作品,都是有求必应,如期交稿。记得刘乃和先生曾书写过她赴苏州讲学时作的一首诗:“与谁同坐小亭轩,清风明月共和三。单来独往天地阔,赏花观景过溪潭。”展后我去给刘先生还作品时,夸她字写得好,诗也作得好,给人以恬静淡雅的感觉。先生说:“你是给我戴高帽子吧?”我说:“不是!这确实是我的真实感受。”刘先生笑说:“你喜欢就送你吧!”我喜不自禁。这幅字我珍藏了三十多年,去年在书法组活动时向大家展示后,退还给了刘先生的后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北师大成立了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同志的文化娱乐活动有了专门的管理部门,任奇智任书画组负责人。这位戎马一生的老同志和王效增大夫,不仅精于书法,且对中国古典诗词有深入的研究,遂将书画组扩大为书画诗词组。特别是长于诗词创作的梁仲华先生的加盟,为大家在研习书法的同时讲解诗词的基本知识,从而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加入。
我虽喜爱书法,但基础差,之前主要精力在摄影,在书法方面投入不多。2006,经老任再三鼓励,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加入了书画诗词组,一段时间后感觉颇有收获。举例来说,每次活动大家都各带作品互相交流,后由老任同志进行点评。有一次,我书写自作诗条幅拟赠马俊明老师祝其九十大寿。开头两句为:“俊学明德博西中,栽桃育李教有成。”老任同志点评时,建议把“教有成”改为“硕果丰”,这一改不仅合,且“硕果”对接“桃李”,更富深意。
沈尹默先生曾谓:诗词是无形的书画,书画是有形的诗词。这说明诗书画在中国传统文化源流中,是同根衍生、相互影响的,其美学追求是相一致的。中国文化领域,历来不乏诗书画皆长的三栖名家,启功先生就是一位。我们自不可与他们比,但我们身边也有三栖爱好者,孙敬同、刘国才、肖兴华皆能书会画、善诗作。国才同志视野开阔,关注点多,从世界风云到国家大事,从山水游历到环保民生,可以说事事关心,有感而发,由兴成吟。他每年将自己的诗书画作品汇集成册,与书友交流,俗也好,雅也罢,他只是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老刘的这种观点反映了书画组多数人的心声。现如今,我们虽风华谢尽,豪情不再,耄耋遐龄,无欲无求,但不能退回到生命的原初本能,整天只是忙吃忙喝,而是要追求一点生活情趣和精神享受,使晚景暮天更充实更快乐。(后勤管理处   于建华


更新时间:2016-01-06 09:30: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