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年风采 文章人气值:
漫话“事”
 
阅历,对一个人来说是宝贵的。阅历丰富,是一个人接触的人和事多。有些事,是自己做的,有些事是参与的,这期间,接触了很多性格、作风、能力、人生观、价值观不同的人,增长了见识和知识。做的事、参与的事做成功了,是经验;失败了,是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也是一个人的财富。
,有公事,有私事;有急事,有要事;有趣事、奇事、怪事;有日常琐事,小事、大事。有人善于打算盘,对小事极为精明,而对大事却糊涂,所以“吕端大事不糊涂”这句古人的话很引人注意。国家的事,一般是大事,称为国家大事。在旧社会,国家大事是一般老百姓不能随便议论的,在酒肆、茶馆中常贴有“隔墙有耳,莫谈国事”的纸条,提醒顾客免得祸从口出。
,有往事,有故事。“故事”,其实原来就指过去的事。所以,讲故事时,开头常是“从前有一个人,……”慢慢地,故事与过去的事区分开了,故事成为虚构的了。
好事,有坏事。但事有两重性,“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当然,“好事也可以变成坏事”。“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同样道理,“塞翁得马,安知非祸”。
有正事,有闲事。“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爬上别人家的屋顶去扫瓦上的霜,确实是管闲事了。如果把整条胡同的雪都扫了,就是做好事了。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虽无“明事”一词,却有“暗事”的说法。熟语有“明人不做暗事”,光明正大的人不做偷偷摸摸的事。“暗事”,是在熟语中与“明人”相对而临时造的词。
“常事”只出现在一个熟语中,“胜败乃兵家之常事”,因为很难有“常胜将军”。
特殊一点的是“东窗事”,这出现在成语“东窗事发”中,成语指秦桧夫妇谋害民族英雄岳飞的事暴露了
对世间形形色色的人做的各种各样的事,能看得明白,想得清楚,也真不容易,所以“世事洞明皆学问”。
个人都要做事,都应有一份工作,“无所事事”(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游手好闲不行。有的人更“无事生非”、“寻衅滋事”、“制造事端”。也有人“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事实,非常重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就是说要看事实。做一件事,有不同的主张,不同的意见。哪一种对,做起来,行动起来,看结果,看事实。实践的结果——事实,能证明哪种主张对,哪种意见对。熟语曰:“事实胜于雄辩”。事实也是不可改变的,所以称为“铁的事实”。当年,段祺瑞政府枪杀了为声援国家外交而请愿的学生。后来,段政府又指使人写文章歪曲事实。鲁迅在进行抨击的文章中有一句名言:“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的事实”。
人的能力不同,有的大,有的小。对事情,有的“料事如神”,像《三国演义》中写的诸葛亮(其实,难有),有的只能做事后诸葛亮,放马后炮。事后诸葛亮者,也可以经一事长一智,有的人事后还稀里糊涂。
对事的态度,人也各异。有的人小心谨慎,“事须三思而后行”,有的人想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工具准备好,维修好,并想办法做到“事半功倍”。有的人认为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的人认为“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至于“心想事成”、“万事如意”,那就只是祝福的话了。(文学院   史锡尧


更新时间:2016-01-06 09:31: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