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年风采 文章人气值:
唱歌让咱长学问
一、初涉合唱
从年轻时起,上操场打篮球一直是我唯一的业余爱好。直到快70岁的时候,我感到打球已经力不从心,这项对抗激烈的运动不适合自己了,必须寻找其他活动方式。于是唱歌成为我新的活动方式之一。进入合唱团后,我发现许多老合唱团员水平很高。他们拿到一个新歌谱,看着上行的歌谱,就能唱出下行的歌词。而我过去几乎没有唱过歌,缺乏基础,只能跟着混,唱很多次才能唱出歌谱,再唱很多次,才能将歌词对上。即便如此我还是坚持唱下来了。能适应合唱活动,主要是因为它是一项集体活动,我在这里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每次相聚都能愉快交流。
二、一个想法提高了学唱的积极性
见过、听过许多老人的故事。他们会忘记火上烧的水、热的饭,能说出很多以前的事,却想不起近期甚至刚刚发生过的事。这种情况被通俗地称为老年痴呆。自己进入老年后,当然担心过早地发生这种疾病。有的朋友天天去公园背外语单词。用这种方法对抗老年痴呆,对一个非外语专业的人来说显得十分枯燥,即使背会了一些单词,由于不能派上用场,较难坚持下去。有没有好方法呢?在生活中很少听说哪个歌唱家患老年痴呆的,像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周小燕得了中风后,医生认为她以后不能再教学生了,但她坚持教唱,竟慢慢地恢复了弹琴的能力,吐字越来越清晰。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她在97岁高龄的时候,还带着15个学生,说谁都不是她的关门弟子,她要一直坚持教下去。看来唱歌是对抗和延缓老年痴呆发生的一种好手段,它使人愉悦地记歌曲,心无旁骛地专心唱歌。这个想法提高了我唱歌的积极性。为了收到更好的效果,我强迫自己背歌词和背唱学过的歌,这样既锻炼了脑子,又愉悦了身心。唱歌真的可能是延缓老年痴呆发生的有效方法。
三、享受歌词意境美
许多歌的歌词,唱出了一种很美的意境。我会唱的歌不多,但就学过的这些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送别时依依不舍,在这夕阳残笛的情景中,似听到含泪的告别,非常感人。又如《大森林的早晨》:“淡淡的晨雾,潺潺的流水,山重重,树重重,重重绿树中,鸟儿歌声脆……”。唱着这首歌,仿佛静静的早晨,沐浴在森林清新的空气中,心旷神怡。
有一首《谷穗上的蝈蝈》,通过在沉甸甸的金黄谷穗上,一只欢快鸣叫的蝈蝈拟人化的所见,唱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让蝈蝈替人传达情感,活泼俏皮。歌词的美加上相应的旋律,让唱歌成为一种美的享受。
四、歌曲传情有无形巨大的力量
电影《茜茜公主》有一个场景:茜茜和奥地利皇帝在罗马接受看歌剧的招待,舞台上演唱的是威尔第作曲的《希伯莱奴隶合唱》。这是一首失去祖国后要为祖国战斗的爱国歌曲,歌词中有“神圣的祖国啊快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坚持到生命最后时光”的句子。通过这首歌,罗马人巧妙地让奥匈帝国统治者知道他们的抗议和不满。茜茜和皇帝显然看懂了演出的含义,但他们表现出镇定祥和的表情,想用这种大度去征服人心。电影用一首歌和人物表情展现剧情,虽没有对话与旁白,表现却淋漓尽致,展示出了导演深厚的艺术功底,也让我知道歌曲有非凡的传情能力,有无形而巨大的力量。
我有一个在福建工作的朋友,他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印尼回国的。他说:“每次我听到《我爱你中国》这首歌,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在眼眶里转”。我想这是在异国他乡受过歧视和迫害的华侨,对强大祖国的深情和期盼。1979年上映的《海外赤子》电影情景触动了他们,更是祖国的关怀和强大,让他们自豪,愿意为可爱的祖国去奋斗、去奉献。一首歌就这样地感动了几亿人,歌曲传情的魅力和蕴含的巨大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议。歌曲这种激励人情感的功能是独特的,也是不可替代的。
五、活泼舞伴歌,欢乐歌伴舞
在合唱比赛中,有的队在演出中增加了配舞,出现了以歌为主有舞相伴的艺术形式,不时使场面活跃起来。这种舞伴歌的形式在一些独唱音乐会和歌舞电影中也不时出现,让观众在听歌时同时欣赏了舞蹈。如果舞蹈用形体诠释了歌的内涵,那就珠联璧合,有了更好的表现力。有的合唱团虽不配舞,但合唱团员在歌唱同时运用肢体语言活跃舞台,既反映歌者的情结,也感染听众,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舞伴歌,这也可能是考验合唱团基本功的一种方式。
歌有美妙的旋律和各种不同的节奏,在多种形式的舞蹈中成为伴奏。例如交谊舞、国标舞、拉丁舞都可以找到相应的非常好听的歌作为伴奏音乐,音乐使舞者提高了跳舞的兴致,又享受了好听的歌声,歌与舞的结合可以说相得益彰。
现在风靡社区的广场舞,都有好听的伴奏曲,听得最多的是乌兰图雅为广场舞出的专辑,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歌伴舞专辑,大妈们不但在歌声中跳,还不时跟唱《套马杆》、《我的蒙古马》、《带着吉祥进北京》等歌,欢乐健身也使“乌粉”的队伍更加壮大。伴舞的歌给广大百姓带来欢乐,带来美的享受,莺歌燕舞一派祥和,可见歌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有重要的作用。
六、合唱与独唱
参加合唱团多年,在声乐指导袁云桂老师反复讲解后,我明白大家一块儿唱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合唱,如果团里每一个人都由着自己的性子唱,声音很杂,并不好听,俗称混杂的“白声”。合唱区别于齐唱是因为要求有统一的声音,合唱也区别于独唱,讲究的是共性,这么多人唱也要像是一个人在唱,大家的发声部位要一致,一边唱一边还要听别人唱,声音要互相靠,声音大小也要根据歌的要求进行控制才是合唱。我们这个合唱团分有四个声部,各有自己声部的歌谱,声乐老师要求合起来要丝丝入扣,像絮棉花似的做到无缝对接。真的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如果对自己声部的谱子还不够熟,很容易被主旋律带走;唱的同时能听着别的声部也不容易;专心看谱不看指挥又容易与其他声部脱节,合唱时环环需要注意。
唱合唱需要不断磨合,要相互协作,锻炼的是集体主义精神,合唱是有别于独唱的艺术形式,唱歌让咱长了学问。
七、唱歌有益健康
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是坏心情、坏情绪,过度悲伤、惊恐、担忧和过度思虑,都会引发疾病,而唱歌能缓解焦躁和忧思情绪,犹如饮“忘忧水”,解除烦恼并给人以好心情;合唱使人融入大集体,驱除孤独,给人快乐;唱歌也是延缓对抗老年痴呆发生的有效措施,所以合唱是十分适合退休人员参加的活动,有益于老年人群的健康。唱歌还可以让原本从事不同工作的人找到共同爱好,共学一门新知识。
让我们唱起来,温馨常聚首;
让我们唱起来,愉快生活,从不忧愁;
让我们唱起来,老有所学,健康长寿;
让我们唱起来,夕阳正红,幸福在前头。
天文系杜昇云


更新时间:2016-11-09 10:38: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