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年风采 文章人气值:
大美西藏九月行——西藏游记

从西藏旅游回来已经有些天了,行程中那些壮美的景色和庄严的寺庙,以及旅途中的所闻所感,依然不能释怀,遂写就了这篇游记。

我是九月初到西藏旅游的。此时的雪域高原,早晚已有几分寒意,气温在摄氏10度到20度之间,而北京当时还在暑热之中。此时在西藏旅游,既避开了七八月份的旅游高峰,天气又凉爽宜人,况且九月又是西藏氧气含量较高的月份。九天的旅游行程匆匆而过,现在回想起旅游中走过的地方,还是很感慨,大美西藏九月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西藏这个季节多雨,早上起床,发现外面总是一片潮湿。白天则是一天几场雨,随下随停。刚才还是乌云密布,一会儿蓝天白云,中午时太阳高悬,紫外线也很强烈,真是气候多变啊。空气质量真是绝对的好,污染似乎跟这里不沾边。在九天的行程中,走了拉萨、林芝、日喀则三个城市,这也是西藏最主要的几个城市。城市建设已经很现代了,但在不少地方还是保留着浓厚的西藏风格,特别是在寺庙周边、古老街巷、藏式建筑以及藏民的传统服装等方面。我们参加的是全景游,走了西藏最著名的景区和寺庙,深深感受到西藏的壮美、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特别是在平均海拔4000米世界上最高的雪域高原旅游,有一种不同于在其他地方旅游的奇异感,也平添了几份自豪。

九年前我曾来过西藏旅游,这是第二次进藏,确有几分考虑。一是第一次进藏有好几个景点没去,难免有些遗憾。二是我今年69岁,据说明年进藏年龄在70岁以上的要有所控制。三是夫人已退休几年,没有去过西藏,很想到西藏走走。经过慎重考虑,我和夫人选择了西藏双飞九日全景游。旅行社一般建议一卧一飞,即坐火车卧铺去,逐渐适应高原反应,游完后飞回。我们考虑坐火车去需要40多个小时,怕吃不消,坐飞机会节省体力,也许更容易适应高原反应。我们第一天乘飞机到达拉萨后,随后的五六个小时竟没有任何反应。当时我们就认为,高原反应不过如此而已。但当天夜里很长时间没有睡好,头有些发痛。第二天在大巴车上与另外的二十多名团友会合,其中绝大部分是坐火车上来的。大家不约而同地谈起夜间没睡好觉、头痛等症状,有的还出现了呕吐。啊,大家的反应真是差不多,高原反应确实有呀!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反应在数个小时到十多个小时中逐渐消失,只要活动不太剧烈,高原反应在以后的旅途中基本上可以避免。

旅游的第一个重头戏是南伊沟景区。它地处林芝南边靠近中印边界的麦克马洪线。由于拉萨到林芝之间四百多公里中有二百多公里在修建高速公路和铁路,所以路面坑坑洼洼很不好走。明年七月路可以修完,届时旅游会方便许多。但沿途景色很美,也抵消了不少辛苦。团友们虽然来自全国各地,彼此并不相识,但一路上有说有笑,兴致勃勃。导游不断讲解西藏风情,介绍西藏地形地貌,以及西藏的历史和发展变化,大家听得兴趣盎然。特别是介绍南伊沟景区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在1962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曾是战争的最前沿,麦克马洪线就在不远处的前边,更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到景区游览还需经过边防检查站,边防战士逐一检查身份证,这更增加了几分神秘感。

终于抵达景点,一下车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景区内古树参天,云雾缭绕,森林密布,草场肥厚,河水奔腾,如梦如幻。如此美妙的景区很不多见,身临其中有一种净化心灵、忘却烦恼、远离尘世的感觉。尤其是在原始森林穿行,透过茂密的枝叶,只见一缕缕阳光打到灌木丛生的地面上,折射出一道道奇异的光彩,而横躺竖卧的枯木朽枝更显示出森林的原始风貌。在森林中还夹杂着一片片草地,牛羊在低着头吃草,彩色的小木屋立在草地上像是草原卫士,不远处的青山在雾霭中或隐或现,浮云掠过太阳投射到草地上的阴影飘忽不定,一幅云山雾罩缥缈奇幻的景色,令人如醉如痴,宛如仙境。这里还生活着大约3000多珞巴族人,他们在五六十年代还生活在比较原始的社会状态中,也有着自己很独特的风俗习惯。这突然使我想起了东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这何尝不是一个世外桃源啊!美丽的风景和特有的民族风情,更为这里增添了几分神秘。现在回忆起在南伊沟游览的情景,还为之倾倒。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它的奇异感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这次如愿以偿。它位于林芝东南100多公里处,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是一个围绕着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7)做了一个马蹄形大拐弯的奇特峡谷。该峡谷长达504.6 公里,最深处为6009 米,为世界第一大峡谷,比排名第二的美国科罗多拉大峡谷长出100多公里,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及壮观、奇特、雄伟、秀美、原始、自然、洁净等特点。雅鲁藏布大峡谷,映衬着雪山冰川和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遮雾涌,神秘莫测。大峡谷的奇异景观还体现在生物的多样性上,在同一坡面上,从高到低形成了九个垂直自然带。不同高度的自然带呈现出不同的自然景观,犹如凌空展开的一幅神奇美丽的画卷。波涛汹涌的江水,高耸入云的雪峰,广阔茂密的森林,林林总总的草原,神秘莫测的河谷,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置身其中,仿佛有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

在林芝住了两天后返回拉萨,以后的几天都是以拉萨为中心在市内和周边景区旅游。大家最渴望看到的是布达拉宫,毕竟一说起西藏首先想到的是布达拉宫,说它是西藏的象征也未尝不可。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是藏文化灿烂的代表,具有1300多年历史,先后有9个藏王和10个达赖喇嘛在这里施政布教。布达拉宫建在山上,进入宫内需要爬很高的坡路,难免让人气喘吁吁,在山上可以俯瞰拉萨全城。宫内有1000多个房间,珍宝无数,但仅开放100多个房间。即使如此,也足以使你参观很长时间。置身其中,那幽深精巧的宮殿,供奉的各种佛像,几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以及宮内参观时不时地爬上爬下辗转于各个殿堂楼阁,都给人以神秘莫测的感觉,也使人产生了对藏传佛教的高深莫測和奇异感。这也是布达拉宫吸引中国乃至世界游人不顾高原缺氧来此一游的原因。布达拉宫长期坚持持有效身份证件购票和每天严格限制游人数量,也是保护这个举世罕见的世界级的珍贵古建筑的原因。在此参观,真的是很震撼。

大昭寺、八廓街也是必去的地方。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时期建造,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大昭寺主殿高四层,站在最高处平台上可以俯瞰拉萨全城。远处是巍巍青山,布达拉宫清晰可见,而极富西藏风情的八廓街就在眼底下。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其典型的藏式建筑藏式风情使人流连忘返,这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路上可以看到许多的朝拜者和身穿僧服的僧人。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它位于拉萨北二百多公里的藏北高原上。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与念青唐古拉雪峰、藏北大草原相携相伴。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深临仙境之感。特别是湖中有一长堤,长堤远方是一望无际的大湖,长堤这一方是一个小湖。站在小湖的岸边拍照,长堤上穿着五颜六色衣服的游人倒影映在水中,天空的各色各样的彩云也倒映水中,由于湖水清澈湛蓝,湖面上的景色和湖水中的倒影竟然分不出谁是湖上的景色谁是倒影,把照片倒着看和正着看,竟然看不出有什么两样。再配上远处皑皑的雪峰,湖边辽阔的草原,牦牛和羊群悠闲地低着头吃草,一幅美妙的画面,这真是大自然馈赠于人类的礼物,心情的激动和欢悦是不言而喻的了。相信来此一游的天南地北的游客,绝不会忘记眼前的一切。由此我也想到,大自然真是无私的,它把自己的一切给了人类,而我们也应该感恩和善待大自然,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座落在拉萨的西藏博物馆也是我饶有兴趣和必去的地方,它是了解西藏的窗口。博物馆的展览包括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与艺术民俗文化四部分,向观众生动地展示了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直观地揭示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和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展出的1959年人民解放军西藏平叛的历史让人更加难忘。1951年中央政府和平解放西藏,但还保持着西藏原来的体制不变。1959年,西藏上层的反动农奴主和宗教分裂势力,勾结外国企图把西藏分裂出去并发动武装叛乱,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举平定了武装叛乱,解放了百万农奴。从此结束了西藏反动农奴主残酷压榨农奴的历史,广大农奴翻身做了主人,分得了土地和牛羊,扬眉吐气地过上了好日子。展览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揭示了这段历史。

我们在游览途中也路过了一些藏族村寨,一些老人及他们的后代也向我们讲述了当年农奴做牛做马而后翻身做主人的经历,讲述了中央政府和内地多少年来支援西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许多家庭有人到内地甚至到尼泊尔等国外做生意,还有不少人到内地上大学,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不少家庭购置了小汽车。我们在从日喀则返回拉萨的火车上就遇到一位小姑娘。她是经拉萨转车到湖北上大学。她说现在的政策好,国家尽可能创造条件让西藏的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都表示要爱党爱国,把西藏建设得更好。1959年西藏平叛时我已经12岁,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在此也衷心地祝愿西藏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座落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为历代班禅驻锡地,更有十世班禅真身保存黄金筑塔而闻名。从拉萨坐火车穿山越岭,三个多小时便来到了日喀则。该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上千间。整个寺院依山而建,坐北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远处眺望,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宏观而壮美。该寺有数百名僧侣,亦为佛学寺院。十世班禅既是一位藏传佛教领袖,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生前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去世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专门拨614公斤黄金,以及大量白银和宝石为其筑造灵塔,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十世班禅一生的充分肯定和对藏传佛教的重视。

西藏旅游必须翻越数座5000米的高山,需缓慢活动,防止缺氧。其中拉萨到林芝中途的米拉山口5010米。沿青藏线北行观赏海拔4718米的圣湖纳木错,需翻越5200米的那拉根山口。特别是沿中尼公路到羊卓雍湖,汽车沿之字形山路从3500米爬行到5000米的羊卓雍措山口,不仅垂直拔高1500,对人的呼吸是个考验,而且其惊险令人心悸。公路不宽,旁边就是数百米的峭壁,一旦汽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我就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到了5000米的山口。往下望去,羊卓雍湖如玉带般绵长,蜿蜒曲折于山谷中,给人以视觉冲击,浮云萦绕在山腰,对面世界上最高的屹立在5300多米高峰上的雷达站隐约可见。虽然沿途如此惊险,但真的很值得。

西藏全景游旅程长达两千多公里,沿途就像一个个逐渐展开的画卷,扑面而来。与柔美的江南、肃杀的塞北不同,西藏是雪山与草原相拥,森林与河谷相伴,冰清玉洁的湖泊与奔腾咆哮的江河相携,云雾缭绕与蓝天白云相替,如梦如幻与豁然开朗相交。既是一种天地悠悠、山高水长的大美,也是一种变幻莫测、丰富多彩的壮美。

还有一些意外之喜,在拉萨大昭寺巧遇75岁的长兄,大学老同学夫妇此时也正在拉萨旅游,因时间紧只通了个电话,在拉萨工作的几十年的老朋友还请了一顿丰盛的牦牛宴,都为此次雪域高原之旅添了几份惊喜。

谈一点感受,供参考。西藏旅游确实需要一定体能,但一般人均可承受。不适感在两三个小时至十多个小时会逐渐消失,因人而异,不以身体是否强壮为准,年轻与否关系不大。我只有两三个小时头有点疼,随后不适感完全消失,与在北京的感觉完全一样,由于凉爽,比北京还要舒适。先后多次越过5000米高峰并下车游览,其中一座5200米高峰,只要动作缓慢,没有任何不适感。高原反应真的没有那样可怕。大家可视情况到西藏旅游。最后即兴编个顺口溜,表达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那是一片神奇的地方,

那是祖国的西南边彊。

我再一次来到西藏,

在金秋九月,

感受那份圣洁,

领略那片阳光。

那平均四千米的雪域高原,

那地球上最靠近天空的地方。

高原反应不在话下,

一路把美景欣赏。

雄伟的布达拉宫,

熙熙攘攘的拉萨广场,

浓郁风情的八廓街,

大昭寺普照佛光。

虔诚的佛教徒,

藏幡宝塔转经筒响。

雅鲁藏布大峡谷,

高高的雪峰立在滔滔的大江上。

中印边界的南伊沟,

林海草甸云山水响。

跃上葱茏四百旋,

羊卓雍湖如玉带绵长。

翻越5200米那拉根山口,

纳木措湖如梦如幻如天堂。

扎什伦布寺依山建,

班禅金身万人仰。

拉萨林芝日喀则,

多少人远道来拜访。

高山草原湿地森林河谷,

皑皑雪峰把大地扮靓。

更有那藏族村寨,

牛羊成群欢声唱。

我心中的圣地,

大美西藏!
哲学学院   郞好成


更新时间:2016-11-09 11:01: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