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年风采 文章人气值:
愿多彩退休生活常相伴
 
2016年,是我退休的第21个年头,回忆过往的生活,心里感慨万端,忍不住把自己的几点感受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1.正确处理年龄与心态的关系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上的某些器官开始衰老并产生退行性的变化,这符合生物自然规律,不可逆转,我们也没有必要抗拒。但是保持一定的童心童趣,保持良好的心态则必不可少。它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对待世间杂事琐事、延缓衰老,也可以帮我们调整情绪、快乐生活。退休是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可以完全自主地支配自己、支配时间,不受约束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一个人若能依照自己的兴趣去做喜欢的事,心情一定是闲适的、自然的、轻松的。这种美妙的心境,也只有到了退休以后才能享受和领悟到。所以,步入退休的行列以后,我就注意凡事尽可能往积极的一面考虑,面对问题不再逞能好胜,做各类动作时尽可能小心舒缓,尽量使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的环境条件相匹配,做到适者生存。另外,处理好“承认老而又不服老”的辩证关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有许多作为,可以做许多年轻时没有做过的事情,勤动脑、多动手动腿,也很自然地就延缓了衰老。
正如一首诗所写的那样:老当不老,心境要好;豁达乐观,勿骄莫躁;不争名利,免生火道;忍让一时,终身受益;以静制怒,剔除烦恼;善解人意,自乐陶陶。
2.探索适合自己的养生之道
年轻时受到的教育使自己误以为体育就是竞技,总想着和专业运动员一样争第一、夺锦标,身体状态也一度衰退,出现未老先衰现象。退休以后才领悟到,健身和养生才是我们大多数人应该关注的事情。结合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特点,我在最近几年逐步摸索出了一套个人保健和运动的方式方法,并且注意随时吸收补充科普讲座或电视上所倡导的科学健身养生方法,常练常新,自觉受益较大——自己一直有较旺盛的精力体力,肌体的退行老化速度较慢。
几年来,我每天的健身活动如下:早上醒来,在床上按摩穴位、叩齿、手指梳头(平卧时,头部离开枕头,还增强了颈部的肌肉力量,预防颈椎病痛)、按摩腹部、双足抬高同时绷脚面(向前)、屈脚面(向后)以及内扣、外翻,全套做下来大约一刻钟。起床后的坐便时间,我要同时用来搓揉后背、旋转头颈、旋转眼睛等,持续5分钟以上。洗漱完毕至早饭前,还要再做高位俯卧撑(双手撑在椅背或沙发的扶手上)、垫足跟儿用力下蹬、左右侧位压腿、靠墙式站桩等,至少10分钟。早饭后,几乎每天我都会到退休活动站的台球室,单独(一般我到了,还没有人来呢!)打上1小时台球!这不是不合群,而是充分利用器材、提高自己的锻炼效率。如此,既有较大的活动量,又可多练习自己的短板或尝试琢磨有难度的动作。另外,每周大概要参加一次4人两队的对抗,更重要的是学习别人的长处和战术战略。老伙伴们观点不同、战术各异,场上气氛活跃,也颇有意思。每天晚上,看电视的同时,要做一些手臂或双腿的拉伸运动,久坐不动不超过1小时。睡前,要做体前屈抻筋,之后要盘腿坐在地垫儿上,用指尖轻轻击打头部,按摩神门和涌泉两穴位,10分钟,无冬历夏。其中的叩齿、手指梳头、高位俯卧撑等动作,我已经坚持了近30年!除三颗龋齿和一颗松动,牙齿多数还算坚固可用。
2015年春,我突感膝腿不舒服。一般碰到这种情况会认为是关节老化、退行性病变或老年骨关节病,就要使用大量的药物治疗。可我却想:哪能所有的同龄人都得一种病?都用同一个药方?自己试着练习抻筋,即前屈身体,保持双臂下垂,让两只手渐渐触地且足后跟抬起后用力往下蹬,达到腿部肌肉筋腱拉抻。开始做时,手指尖离地几乎有半尺多,很不舒适。但是几天坚持下来,就可以做到手指尖触地,同时觉得腰腿肌腱力量日益增加,不久,膝腿疼痛不适的感觉就真的消失了!后来咨询体育学院老师,得到肯定,养生节目里也介绍此法有益。
3.培养兴趣爱好学艺交友
咱师大的离退休处给离退休的教职员工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个人爱好广泛,各个兴趣班都激起我浓厚的兴趣,可惜精力有限。博大精深的京戏、激情活跃的合唱团、修身养性的书法组、动手动脑的台球,这些活动几乎把我每天有限的时间排满,让我的生活特别充实。在这期间,听前辈们讲述故事、传授经验,和同辈们积累信息,交流心得,使我大开眼界,多有裨益。
童年自己没有好好练字,一直是块心病。偶然机会参加了书法组,临摹王羲之行书、赵孟頫行楷和隶书曹金碑,除了接触到书法先贤们的技艺,也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浮躁的毛病。现在,两三分钟的闲暇时间,我都能用来练字,能进入静心的状态。我还坚持收看电视台书法频道的一日一字节目,现已初步明白了汉字的发展过程和从甲骨文、大篆小篆、行书、草书、楷书的演变过程,同时学到了不少的成语和古诗句。自己练字时,不时来上几句打油诗或背写同一部首偏旁的字,也自觉十分有趣有益。最近,一日一印又成为我的固定节目,我自制刻刀,在青石砖和旧印章上,已经成功制作了几个印章。
另外,在每天陪同老伴儿在校园内散步、采买途中,我们也不放松锻炼自己脑子的机会。遇到行驶的或停靠在路旁的汽车车牌,必定用其中的数字做“24点”——通过数字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将4个数字凑成24。这样,既增加乐趣又活动脑筋。冬天时兜里还要揣上两个核桃,在手中把玩。解数独题也是训练思维动脑子的好方法。这几年,我几乎做出了离退休活动站的北京青年报上所有的“每日一道数独题”。
4.种植花草瓜菜收获满满
我从小就对种植花草瓜菜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家里一直花草不断。1984年,我开始在阳台上用旧木箱种植西红柿,至今已32年。在6层楼的阳台上,一株盆栽的圣女果竟在一季陆续结出了208颗红灿灿的果实!我还探索用扦插的方法育苗,快速又省力。彩椒、辣椒、黄瓜等均有收获。
但真正既锻炼了身体又颇有成就感的是在2010年租住到一楼房子以后。我的别样绿化确实别有韵味,既利用了废水(洗菜水、洗碗水、淘米水)、废料(烂米、果皮、果壳),又有丰厚的回报和收获:西红柿、黄瓜、柿子椒、扁豆、眉豆、黄豆、绿豆、冬瓜、丝瓜、倭瓜、辣椒、山药豆、韭菜、小葱、香葱、甜菜、菠菜、洋姜、油麦菜等多种蔬菜瓜果。种植它们,既美化环境又健身养性,让人欣赏绿色美景的同时还可食用,既可身在城里体味田园生活,又可将果实送亲朋好友略表心意,这样的绿色生活让我天天乐不可支!
人生难免苍颜,快乐不分年龄,生活可以享受,愿多彩生活常伴你和我!(数学科学学院   曹锡皞


更新时间:2017-01-20 10:00: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