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机构  |   老党员园地   |   相关政策  |   老有所为  |  老年风采   |   保健常识   |   老年大学   
 
最新通知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读书观影分享活动的通知 [2022-10-11]
关于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2-06-21]
“情系木铎 祝福北师大”——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120年华诞祝福语征集通知 [2022-06-20]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教育这十年”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2-06-14]
关于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2022-06-02]
关于举办“创意生活 共筑梦想”离退休教职工手工创意作品图片线上展的通知 [2022-04-06]
关于举办“翰墨丹青迎华诞 光影印象颂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展的通知 [2022-03-31]
延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14]
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关于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庆“三八”节活动的通知 [2022-03-01]
友情链接
北京市老干部局
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文章详细内容
栏目:老有所为 文章人气值:
活出“青年老人”的活法:抓住“青春”的尾巴
 我于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78年随爱人部队转业安排到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
受十年动乱的影响,我其实只念了两年大学,后来甚至连专业都没有分配就毕业了,但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一直是自己的精神支柱,清华的校风“行胜于言”则影响我终生!而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更是一直鞭策我努力做一名好教师!
参加工作以来,我有过至少五次大跨度的改行:核工程、工业企业用电(参加过多个大中型企业多种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机械工程施工管理(参加过国家机械设备施工预算定额的编制)、普通物理与固体物理实验、计算机与网络应用。最有意思的是:50岁生日那天,我从零开始学习计算机网络,之后组建教学服务器,有效辅助自己承担的课程教学;近60岁开始深入研究微软Office中、高级应用,至今已开发数百个各类中、高级应用案例。
儿时的志向是当一名工程师,而清华大学号称“工程师的摇篮”,因此1964年自己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所填20所大学60个专业是清一色的工科院校,没想到命运安排我来到北师大,让我当上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从一开始,我就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在物理系、计算中心、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院都工作过,兢兢业业任教30年:多次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次多媒体课件一等奖,两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正式出版多本教材与专著,在两个计算机教育杂志主持过专栏,发表过近百篇文章;2006年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记得参与倡议设置教师节的北师大物理系教授赵擎寰先生曾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小裴,我没想到你毕业于清华,但却比好多北师大毕业的人更喜欢当老师!
200710,我退休了。有人说退休了也就寓意着人老了,该休息休息,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了。但是我却认为自己还比较“年轻”,即使退休了也应该充实自己,活得年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定义:6574岁的老人属于“青年老人”,7584岁的老人属于“中年老人”,85 99岁的老人属于“高龄老人”,100岁以上的老人属于“长寿老人”。因此,自己还属于“青年老人”!“青年老人”就应该有“青年老人”的活法:抓住“青春”的尾巴!
正因为如此,从退休以来,我一直努力工作,乐此不疲!积极响应清华蒋南翔老校长的号召:争取为祖国健康地工作50!于我个人,健康已谈不上,但还在努力争取工作50年!
1997年以来,自己在全国范围内,就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基于服务器的网络教育教学应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应用、微软Office教育教学中高级应用等,在数十所高校及各级教师培训机构,为大、中、小学领导与教师,做过200余场报告或讲座(不包括退休前的160多场报告或讲座);而且我还经常关心北师大研究生、本科生的教育教学情况,多次为研究生、本科生做各类讲座与座谈,努力促进研究生、本科生的健康成长。
2009,我开始担任北京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负责教师培训工作,亲自送教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多次组织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积极开展向边远地区送教的各类公益活动。2012,我获北京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起,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团主席。2014,自己独立开发的应用软件“EEMS育美教育教学评价管理系统(V1.0)”、“育美多媒体电子档案系统(V1.0)”、“育美公开招标评标动态表格生成与汇总统计系统(V1.0)”均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被学校与公司分别选用。目前,自己还利用空闲时间兼任两家公司的总顾问或首席研发专家。
教师是永远年轻的!因为总是与20多岁年轻大学生、研究生交往,我们可以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自己还不到35“公岁”,决心继续活出“青年老人”的活法,抓住“青春”的尾巴,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光和热!教育学部  裴纯礼



更新时间:2015-07-13 03:50:00

网站管理入口
版权所有 (C) 2008 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乐育6号楼1门102室  联系电话:010-62207952